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中共局域网创始者江绵恒 新太子党进入资本市场的开路先锋 图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今年2月份,中纪委公布了涉及多家单位的“巡视清单”,其中包括后台老板是的中国联通,存在“国企利益输送、选人用人问题 等较为集中”的问题。实际上江绵恒敛财的渠道不仅涉及电信、科技、航空,而且还有金融和文化界。好莱坞梦工场投资3.3亿美元,在上海兴建东方梦工场,合作伙伴就是江绵恒。梦工厂的首席执行官曾说:“东方梦工厂做了一个很聪明的选择 ,就是找到一个很好的伙伴。”


江绵恒的众多人生角色


1月19日,北京青年报主办的微信公众号“政知局”(微信号:bqzhengzhiju)发表长文《江绵恒的人生角色》。称,江绵恒的名字被冠以知青、留学生、博士、科学 家、董事、院长、校长等各种头衔,但其中最知名也最难以忽视的,一直是“江的”。


文章透露,“十四大”召开后翌年,身为中共总书记长子的江绵恒于1993年1月回国,进入中科院上海冶金所。在他回国前,江绵恒所从事的便与商业有关。江绵恒在美国费城获电机工程学博士学位后,到惠普公司工作,并被指派到加州参与 惠普进军亚太市场的计划。


江绵恒与上海联合投资公司关系被起底


在关于江绵恒“商人”身份介绍中,文章详细描述江绵恒掌控自1994年9月开始创办和掌控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联合投资)的背景。文章附有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度报告文件,其中就提到了江绵恒作为上海联合投资公司法人对上海航空的投资与控股信息。


文章称,上海联和投资是由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在公开报导中,该公司投资领域涵盖科技、电信、航空等诸多方面。比如,电信软件领域的中国网通、微软MSN;交通航空等领域的上海汽车、上海航空、上海机场;金融领域的上海银行;文化领域的凤凰卫视及美国梦工场与中国上海合资建议的东方梦工厂,等等,背后都有上海联合投资的身影。


2012年美国梦工厂动画制作公司在上海合资组建上海东方梦工厂影视技术有限公司(东方梦工厂)。文章引用美国梦工厂首席执行官卡森伯格的话称:“东方梦工厂做了一个很聪明的选择,就是找到一个很好的伙伴,有来自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黎瑞刚以及上海联和投资基金的江绵恒。”由于中方在项目中占55%、美方占45%,江绵恒将成为这个迄今为止中外最大文化合作项目的老板。


大陆财新网在去年12月30日发表题为《前高管宗新华被查联通多人遭举报 》的报导,罕见点名江绵恒的上海联合投资。有评论称,财新网文章暗示目前联通的被调查,其背后老板是江绵恒。


江绵恒仕途与上海紧密相关


“政知局”文章称,在江绵恒的诸多人生角色里,除了商人,有18年,他的身份是中科院系统 的科技官员。


1997年,回国4年的江绵恒出任上海冶金研究所所长,直至2002年。文章还点出,现任所长王曦院士是当年江绵恒从德国“挖回来的”;并提到1999年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对上海冶金研究所等组成的“上海高技术研究发展基地”的要求。


文章称,1999年,47岁的江绵恒升任中科院副院长。但“上海一直是他的工作重点”。2005年,江绵恒执掌中科院上海分院,此时,他已是中科院排名第二的副院长。在江绵恒之前,还未有以中科院副院长之职兼任上海分院院长的先例。


新太子党进入资本市场的开路先锋


在“红二代”这一称呼兴起之前,中国高层 的子弟被海外 媒体与京城耳语称为“太子党”。其中参与中共建政的高干子弟被归入“老太子党”;第三、四代领导人的子弟被称为“新太子党”。这两类太子党的致富方式不同,后者更偏重于金融领域。


英国《金融时报》2010年3月29日在《生而为钱的中国太子党们》(Financial Times: China: To the money born)有这样一段描述:“江绵恒20世纪90年代早期返回上海,他受到了外国投资者的追捧,他们认定他是这个国家最有价值的合资伙伴。现在,他控制了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一个运营上非常类似于私募公司的政府投资公司。”算起来,温云松的新天域、刘乐飞(刘云山儿子)的国开金融等从事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的公司,比江绵恒的上海联和整整晚了十多年。可以说,在资本市场上,江绵恒当之无愧地成为新太子党的开路者。


金盾工程核心人物,中国局域网的创始者


何清涟曾在题为《联通背后身影:中国独一个政商学三栖的江绵恒》一文中写道,中国人对中共用尽全力将中国打造成局域网很感愤怒,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将中国互联网打造成局域网的创意由谁最先提出并付诸实施。早在2001年,中国国内还不太了解金盾工程是什么性质、参与公司纷纷将参与此项工程引以为荣之时,美国研究者Greg Walton在其研究报告《中国的金盾工程》(China's Golden Shield)中谈到,尽管中国为加入WTO摆出一幅对外开放的姿态,“但是部份官员仍然紧紧抓住仅限中国通的信息网络梦想,誓要将那有危险引诱的世界互联网封锁。江泽民的儿子,科技界名人、中国院副总裁江绵衡博士在上海的一个会议中表示:‘中国必须建设一个与国际互联网分离的国家网络’。”


文章透露,这一耗资巨大的金盾工程中,江绵恒与其密友田溯宁创立的中国网通成为中国刚兴建的网络监控 工程——金盾工程的核心成员,江绵恒是整个工程的领导人物。前面提过,中国网通因为有江绵恒做后台,在2001中国电信南北分拆大洗牌中,网通竟能将中国电信在北方的半壁江山通通收入囊中,演出 了一出“小蛇吞大象”的中国资本市场神话,让业内人士惊叹不已。


文章还披露,由于江公子的低调与神秘,他做了很多很多大事,外界只知晓一二。《江绵恒的人生角色》提到,1999年7月中科院批准启动“上海高技术研究发展基地”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该基地由当时江绵恒任所长的上海冶金研究所等组成,被誉为中国高新技术研究的“国家队”,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对这一创新工作提出了“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要求,上海冶金所由此调整主攻方向,以通信与信息、微系统、微电子作为目标,江家父子一起联手绘制将中国互联网变为局域网的蓝图。在列举江绵恒的“科研成果”时千万不要忘记,人们深恶痛绝的网络监控的起步与壮大,这块“军功章”有江家父子的一半。


2014年5月14日,江绵恒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高调陪同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参观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但此消息被几乎所有中共官方媒体封杀。2015年年初,刚刚步入63岁的他离开统率9年的中科院上海分院,被免去院长一职。分析人士指,这是习近平围剿“上海帮“,针对江泽民、曾庆红等人下手的信号。


阿波罗网白梅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局域网创始者江绵恒 新太子党进入资本市场的开路先锋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