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北京摄影师不惧危险 出版六四学运图集


作者: 苗薇




徐勇的新书《底片》记录了1989年 中国理想主义年轻人呼吁民主和谴责中共的影像。(网络图片)


据《》25日报道,北京著名摄影师徐勇把收藏了26年的“八九 学运”照片付印出书,命名《底片》。该书本月起向中国大陆外的书店配送,但在大陆出版无期。徐勇承认,这本摄影集会带来危险。


1989年春天,徐勇刚辞去一间国有广告公司摄影师的工作。那年4月,徐勇目击学生成群结队走上街头,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他每天都到天安门 广场及附近区域,站在自己的单车座位上,以获得更高的角度拍摄,但却因而多次跌在地上,摔坏两部相机。


徐勇表示:“这是一本艺术 类书籍“。 这本书上一共有64幅底片。最后一幅底片是一辆坦克的模糊影象。徐勇的摄影集《底片》记录了1989年中国理想主义年轻人呼吁民主和谴责中共的影像。此外,《底片》没有进行传统 式回顾。首先,其中不含六四 流血事件的画面。再有,徐勇决定只印出35毫米的纯粹原始底片,这些照片是他在1989年春用笨重的Konica相机拍摄的,色彩暗淡,好像X光片,可以恍惚看到抗议者的轮廓。


只印底片的做法,徐勇解释说,“数码照片可以被修改,但底片从来不说谎。”只要在iPhone或iPad的“常用功能”下的“辅助功能“选择 “反转颜色”,就可看到徐勇的底片冲洗后的模样。面容坚定的绝食抗议的学生和表情惊恐的年轻士兵跃然纸上。


为他出书的出版商的创始人之一蒋悦磊表示:“徐勇对出版这些照片的风险一清二楚,但他还是决定这么做。”


报道还称,上周一箱通过联邦快递寄往徐勇家的《底片》摄影集被中共海关收缴并销毁。《底片》短期内不会在中国大陆书店发售,徐勇自己也难以拿到书。徐勇承认,这本摄影集会带来危险,但就指这些底片已经变旧发黄,“如果现在不出版它们,那要等到甚么时候呢?”


现年60岁的徐勇是一位多产的纪录照片摄影师,已经出版过20多本摄影集,其中最出名的作品是1990年出版《胡同101像》怀旧黑白照片,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他还曾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作品展览,很多作品被国内外机构与个人收藏。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北京摄影师不惧危险 出版六四学运图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