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陈思敏:茅台“反腐”风吹何人


2月26日消息,贵州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房国兴被移送司法。此前2014年 11月,房国兴被调查。茅台集团,在股市,一直是白酒股风向标;在官场,一度是最风行的首选礼品。这些年来,有许多人在茅台酒上赚不少钱,但只有少数人藉茅台酒“拉帮结派,自立山头,成为一山之虎”。


据报导,近年“反腐”大环境下,茅台酒在礼品市场的盛况不再,但却也未反映在其业绩下滑方面,且从财报数字看,上百亿的年盈利还小有增长,只不过股价迭创新低,成为机构与公募基金的头号减持对象。经理人看空的是,当局“反腐”的决心肯定不变。


然而市场仍有逆向而行者,即以“附加价值”投资为主力的私募圈。因而曾有对冲基金的高层 对媒体表示:看空者不敢做空,做空难度很大,因为茅台牵扯的力量太复杂。


若以十八大划线,此前的茅台酒是政经新闻的高频词,此后的茅台酒是“反腐”报导的关键词。


举例来说,崔亚东,现任上海高院 院长,被昔日贵州省公安厅同僚实名举报 ,每年拿走茅台酒高达6吨。吴志明,江泽民的亲侄子,于上海书记期间,网曝公函显示,用公款采购茅台酒,一次会议就喝掉2,000多万元。谷俊山,目前军事密审中的前总后副部长,家中抄出天量茅台酒1万多瓶。


如此看来,茅台酒的消费“主力”多集中于军内与政法系统 。但不论是崔亚东的6吨,吴志明的2,000多万元,还是谷俊山的1万多瓶,他们在茅台酒上的搜刮尚可以量化,有的人可是“闷声发大财”。


据媒体报导,前中共局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是国酒茅台文化研究会的秘书长,虽然官方资料显示茅台会是贵州茅台集团注册设立,其实是李伯潭发起成立的,该研究会总会设在北京,全国各省广设分会,特别是在茅台会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江南会、岭南会、会、会、台湾会等等,到处都是。


还记得此前新闻,台湾的电视名制作人柴智屏,被卷入贪腐案,媒体曝两案影视剧的采购涉行贿中共前政协主席贾庆林,以及前中宣部长、现任政治局常委,其中有茅台会成员介入。


习近平上台后,曾经掀起一波会所扫荡风暴,王岐山的中纪委还配合发文整顿私人会所,当时北京多间富豪专属会所都难逃查封,唯独茅台会会所,媒体称奇:纹风不动。


很多会所除了喝茅台,许多不可告人的权权、权钱、权色交易,也都在其中进行,甚至包括洗钱出境或者是代办设立海外 帐户。


这次房国兴被移送,从其主管业务看,对茅台集团影响不大,但从其履历看,曾任遵义市政协副主席等官职,在贾庆林2013年任中共政协主席的关键时刻 “弃政从商”,若说茅台集团可能迎来一股反腐风暴,但风向显然对准贾庆林家族。


世事皆有定时,贾庆林自作自受的时候或许很快就要到了。也许他和曾庆红一样,会说自己只不过是在“中国第一贪”江泽民父子带领下有样学样,要说茅台“爱用者”,舍江泽民其谁?官方宣传文件“国家领导人与茅台的不解情缘”,记载的可都是江泽民用茅台招待各国领导人的陈年旧事。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陈思敏:茅台“反腐”风吹何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