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华邮:数字时代 大学生仍偏爱纸质书



调查显示,2014年 秋季,大学生平均花费320美元买5.3本书,其中87%是印刷版。而选择 电子书 的比例仅占9%。(fotolia)


Frank Schembari是一名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学生,这位数字电子时代成长的年轻人爱读纸质书,喜欢书的气味,喜欢在书页的空白处写写画画、给有趣的句子划重点、折上一页标记继续看的位置。而Frank Schembari这样偏爱纸质书的大学生可不是少数。


据《华盛顿邮报》2月22日报导,在,虽然大部份大学生在日常社交活动和课业中使用电子设备,但是很多人更喜欢阅读纸质书籍,而不是电子书。


调查:纸质书籍受到大学生的偏爱


教科书商、书店以及大学学生中的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一的大学生虽然有免费的电子书,仍然买同一版本的纸质书。调查结果出乎那些专家的意料,这些数字电子时代的年轻人强烈偏爱纸质书籍,偏爱使用纸质书阅读和学习。


Student monitor 的调查提示,2014年秋季,大学生平均花费320美元买5.3本书,其中87%是印刷版。而选择电子书的比例仅占9%。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皮尤的统计数据,喜好纸质书的读者群在18-29岁之间,而且这群年轻人是利用公共图书馆人数最多的人群。


全球著名教育类图书书商Pearson的总裁Don Kilburn也说,大学教科书商在电子书的销售方面业务进展缓慢,电子书“现在还没有发生革命,发展步履蹒跚。”


报导说,虽然这些年轻人在课堂上使用笔记本电脑,课下使用facebook,手中拿着智能手机,但是在大学校园,看着学生们那沉重的、装满书籍的背包,就可想而知他们对印刷版书籍的偏爱。


报导进一步引述美利坚大学的一位语言学家Naomi S. Baron的话说:“这个现象令人吃惊。”


语言学家:读纸质书注意力更集中、理解力更好


Baron经过数年的调查研究,发现电子书让阅读者的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变差,经常是扫视屏幕而不是真正的阅读。


而且美国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县的一家书商Curious Iguana的老板Marlene England叙述道,这些数字时代的年轻一代经常表示 “(读印刷版)更容易进入故事情节。”


据《华盛顿邮报》的报导, 21岁的Cooper Nordquist也是一名美利坚大学的学生,虽然整天捧着笔记本电脑学习,但他十分享受阅读纸质书。而且,他总是带着厚厚的900多页的《论》(Democracy in America)。


在课间休息的Nordquist一边查看电子邮件,一边说:“我用电子书,无法阅读或理解德托克维尔的论述。” [注:《论美国民主》是政治家和道德哲学家亚历西斯德托克维尔(Alexis de Tocqueville)的名著]


Baron发现,电子书影响理解力和注意力,因此学生偏好阅读印刷版本的纸质书,以便长时间聚精会神的读书和学习,如果选择看电子书,学习效果就差。


有学生告诉Baron:“阅读电子书 非常分散注意力。比如我读 完一段内容,我就会上Tumblr,而三个小时后,我还没有转移注意力重新阅读。”


纸质书的好处还在于阅读和理解的信息能够得到保留——空白处的注释、重点标注,这些对于阅读者来说,很有实用价值。


一名新闻系的学生Wallis Neff,对于一本心理学教科书上的各种记号和注释非常满意:“这本书有那么多的注解来解释术语,真是非常的实用。”


报导说,电子书的好处是使用关键词易于查找内容,成本很低,经常为免费。但是,美利坚大学语言学家Baron的调查显示,如果不是因为价格的问题 ,绝大多数的学生喜欢纸质印刷版的书籍。


《华盛顿邮报》在文中还评述道:“数字时代土生土长的现代年轻人,仍然偏爱印刷书籍。这是对网络时代的讽刺。”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华邮:数字时代 大学生仍偏爱纸质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