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笑蜀:大陆警权是镇压之权 侵害人权


【大纪元2月26日报导】(台北26日电)笔名“笑蜀”的中国大陆知名作家陈敏近日撰文指出,大陆警权之专横,任何国家都难以想像,警察成为政治工具,不受法律 约束,因而贪腐滥权,让大陆无法拥有法治与


公司(中文网 昨天刊登“笑蜀”文章 说,“有权,就这么任性”最恐怖,最可能危害社会。在大陆,警权无疑是最任性的公权力。


文章指出,大陆的公权力跟法治的冲突、跟人权的冲突,主要就表现为警权跟法治的冲突、跟人权的冲突。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掌权后,高调承诺法治,承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但实际上困难重重。


陈敏并引述中共已故军头林彪的谈话说:“政权就是镇压之权。”在大陆,警权就是镇压之权,是中共专政机器的一部分,且是核心部分。所以,大陆警察主要是政治工具,是不受法律约束的暴力。


文章指出,不受法律约束的暴力,滥用是必然,导致大陆警察系统 惊人的腐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 也撰文坦承,大陆不少地方公安的经济犯罪侦查部门近来频频出事,一些警察滥用刑事侦查权,违法介入民商事纠纷,甚至以刑侦为名帮忙讨债或干预纠纷。


现在,警察权更从现实物理空间扩张到网路言论空间,导致大陆网路管制产业的空前繁荣,网路管制沦为利益集团的寻租狂欢。


但陈敏强调,比腐败更可怕的,是警权对人权的践踏,这在2013年以来对大陆公民运 动的持续镇压中暴露无疑。


文章举例,联合国人权机构最近裁定,广州警方对维权 律师 唐荆陵及维权人士王清营、袁新亭的羁押属于“任意羁押”。但大陆警方根本目无,想抓谁就抓谁,想关多久就关多久。


文章认为,大陆要有法治,首先得限制警权、保障人权,从专政转到宪政,否则最终将激怒所有良知未泯的中国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笑蜀:大陆警权是镇压之权 侵害人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