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颜丹:“APEC蓝”擦肩而过的悲哀


要说这两天在各大社交网站 风头正劲的一个热词,便当属“蓝”了。它起源于一段在阴霾中憋屈了很久、最终能得以释怀的肺腑之言,读来尽似沉醉其中,令人回味无穷。原句是这样描述的:有一种蓝,它不是普鲁士蓝,也不是蒂凡尼蓝;它不是大海的蔚蓝,也不是蓝莓的深蓝;它叫“APEC蓝”,曾用名“08奥运蓝”,它属于北京!


精准的描述的确让人心悦臣服,谁说不是呢,帝都几天的晴好甚至给人一种仿若隔世、一时难以置信的梦幻感觉。然而,当网媒上一篇篇以“让‘APEC’蓝成为中国 常态”为题的文章 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时,或许大家便会如梦初醒般发现,“APEC蓝”原来只是某几天的时间当中,全北京人民沾着APEC与会者的光,同时同地所做的同一场梦而已。令人更为惆怅的是,即便只是一场梦,也并非产生于“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随机与自然,而是集团的大佬们为了顾及自身的颜面与虚荣,为了堵住那些一聊北京便要说说阴霾的悠悠之口,才如此煞费苦心的刻意编织而成。


“从11月3号起,公车全天停驶70%,单双号轮流限行”;“从7号起,国家及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放假6天”;“所有工地在APEC会议期间全部停工”;“全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69 家停产、72 家限产”;更有包括河北、山东一些城市在内的首都近邻们在照此阵仗积极配合。这些看起来是动真格的减排举措,在某种程度上极易让人产生一种错觉,那便是空气状况的转好与的雷厉风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APEC蓝”则更得益于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所作为。


然而颇为讽刺的是,当人们还未来 得及从心旷神怡的好天气中满足的缓过神来,最新的气象预报便甚是扫兴的发出了“北京的空气质量可能会再次达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水平”的预警。而这样的预警如果真在接下来APEC仍然进行的几天时间里得到切实的印证,不知人们又将会对阴霾消散与实施减排举措之间的关系产生怎样的遐想?


事实上,网络上已经有媒体分析得出“‘APEC蓝’其实是风的功劳”;“大家更应该感谢风”,“北京迎来了久违的蓝天应该跟保障APEC期间空气质量的措施没有太大关系”的结论,且民间也早已形成一种普遍的共识,即“北风来临之际,阴霾的退散速度总是能如想像中的迅速”。


既然媒体与民众的舆论已将阴霾尽散的功劳与那些兴师动众的举措撇的一干二净,那么政府此番欲往自己脸上贴金的用心也只能是彻底落了空,甚至可能尝到犹如当众叫人拆穿那般、脸面丢到家的尴尬滋味。然而为了给其留下余地,也为了未来的环境能够得到持续的改善,媒体的呼吁以及民众的诉求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容忍与良善。他们只是表示“希望严查扬尘,严查露天焚烧,严查工业污染等保障空气质量的措施继续实施下去”,只是委婉的解释称“不是要抹杀减排的价值”,而是“期待更加持久、有效的污染控制办法,让北京的蓝天不再是APEC 蓝”。这些中肯之言无不在表露着人们对致命污染能够远离中国的强烈期盼,对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的深切渴望。


尽管民意昭昭,但政府是否真的能随民所愿,从“利益”二字上便可找寻答案。若中共利益集团真有减排抗污的决绝之心,为何始终不在若干国际性的类似“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那样的公开场合承诺减排指标、签署相关协议呢?若当年北京奥运的申办权是由于投入了122亿美元的改善工程资金之后才勉强获得,那么今时今日旨在吸引商机、为权贵自身带来巨额利益的APEC,又将会被注入多少能制造出蓝天白云、清洁空气的环保款项呢?而这样的大笔数额究竟能改善多少已然酿造的污染区域、又究竟能在送人国际友人之后维持多久,且参照2008年奥运之后的数年时间里,PM2.5曾一度高达800至1000,并长期保持在300左右的高位就足见分晓。


事实上,那些仅在会议期间才得以实施的减排措施已经在甚为明显的告诉人们,“APEC蓝”不过是一种擦肩而过的梦幻瞬间而已,它是有时限的,是难以维系的。为了发展与中国民众并不完全相关的特权经济,几十年来的肆意而为、刻意破坏已将中国上至天、下至地的整个生态环境糟蹋的面目全非。这种连专家都预言 即便拿出全部的GDP也难以治理的病入膏肓的景象,又岂是几天的突击行动能够彻底解决的?又岂是频率仅相当于“瞎猫撞上死耗子”的“APEC蓝”能够欲盖弥彰、赋予希望的?如此,这转瞬即逝的晴好天气不但不能让人身心愉悦,反而会再次令人陷入莫大的悲哀之中。


责任编辑:尚一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颜丹:“APEC蓝”擦肩而过的悲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