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10秘诀晋级为快乐又成功的妈妈(图)




(网络撷图)


人,接触新的事物最深刻的学习方法是透过“比较”像是“自己的父母曾经如何教自己…所以我未来 带小孩千万不能…。”或著“老大出生后常常….现在怀老二我应该……面对相同状况。”透过第一次当为人母后,在困难中跌跌撞撞的摸索,才会渐渐了解教导孩子的正确方法。但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要成为一位成功又快乐的妈妈有什么独到之处呢?


1、 不要忘记自己的兴趣


成为一个母亲并不意味着你需要放弃自己的情感和生活,你的兴趣爱好同样很重要。

把阅读、写作和运动带入你的生活,让它们成为你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吧!即便妳不像以前那样有很多时间,你依然应当保留你的爱好。如果你能够做到真正关心自己的需要,那你会快乐很多,也更容易成为一个好妈妈。


2、 不要牺牲自己


孩子们并不想也不需要你为了他们而牺牲自己。你想要些个人空间吗?让孩子们单独看一小时电视,你可以抽空看会儿书。觉得缺少和朋友们的交流 吗?把孩子留给爸爸,出去和朋友们吃吃饭吧。要知道把你弄得筋疲力尽对你和孩子都没有什么好处的。


3、 不要追求完美


这是一条普遍的生活真理,当然这也是我的个人目标,和是不是母亲无关。追求完美永远是一个坏主意,因为生活是混乱的、不可预知的、充满惊喜的。你不该把追求完美作为你的目标,因为试图创造完美或保持都是根本不可能的。一旦你成为一个妈妈,生活就再也回不去从前,所以放弃追求完美,比从前更重要。妳需要接受无法时刻保持整洁的房子,或是将时间安排好全家大小要出门时,孩子一个突发情况就得被迫中断。


4、 抛开罪恶感


罪恶感是当妈妈后的副作用。有些妈妈面对孩子哭闹而有罪恶感,有的妈妈每天无时无刻都背负著罪恶感,让罪恶感产生、责怪自己,是错误的。正确的改善方是学着“放下”而不是“接受”,责备自己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帮助,反而会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不论是请育婴假照顾孩子还是当职业妈妈的大问题 ,或是像让不让孩子玩电动游戏这样的小问题, 一旦做出决定就不要再犹豫,你要相信你所做的就是最好的决定。没有人是完美的,没有人期待你要做一个完美的母亲,也没有人期望你永远都不出错。只要你爱孩子并提供给他们基本的需要,你的孩子会成为最好的孩子。


5、耐心地对待他们


抚养孩子是件辛苦的事,因为孩子们又吵又闹,很不听话。每位妈妈都经历过无计可施,耐心崩坏的痛苦。但是大多数时间,试着深呼吸并把孩子看成无助小人儿吧!尽管他们破坏著玩具并高声尖叫,把他们看成最无辜受挫的小人儿吧!不要急,慢慢 来。母性将教会你耐心。


6、 倾听他们的声音


要真正做到倾听其实并不容易,很多妈妈们也一直在尝试。我们往往以为我们比孩子懂得多,在某种程度上的确是这样,所以我们并不真正倾听孩子的声音。此外,我们往往以解决问题的姿态出现,很快提出我们的意见,可他们真正需要的可能只是我们的倾听。8岁大的女儿告诉妈妈有关她和同学之间的问题,妈妈立即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法,看得出女儿有些失望。她并没有想从妈妈这里得到解答,她想要的不过是妈妈的倾听。


7、 做他们的母亲,而不是朋友


教导孩子规矩、礼貌以及纪律吧!这对我上一代的人而言比较容易,父母就是父母,孩子就是孩子。在父权家庭中,每个人都要听从父亲的话。现在,家庭是的,我们互相协商、讨论,了解对方的想法,我们一起做出重大的决定,但是孩子们然需要作为父母的为他们做出一些规定。我们应当倾听并尊重他们,但我们不是他们的同辈。


8、 让他们学着简朴


如果在孩子还小时,教导他们避免将幸福和物质联系在一起,那你就帮了他们完成人生最重要课题之一了。他们越是年纪小,越是容易听你的话,所以早点开始做这件事吧!要赶在他们长到十几岁之前,灌输正确价值观,让他们从做家事或画画中找到快乐,而不是上街买玩具才是一天的亮点。多带孩子去图书馆,尊重阅读的规律以及分享知识的美好,带着孩子感受将家里整理清洁后的自豪感吧!


9、 教导他们要自爱、自重


自爱、自重的人会监督自己,不会让自己有恶习,懂得知足常乐,也更容易发挥潜力。该怎么教导孩子们自重呢?告诉孩子你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交友、学习与欢乐,多花些时间陪着他们,多和他们交流并倾听他们的声音。


10、 教导他们要自力更生


这是每个妈妈都要学会“放手”的课题,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做母亲的很难控制不插手,但是如果你这样做了他们就会失去一次自己帮助自己的机会。替孩子做并不是在帮助他,反而是拖了他的后腿。温柔地教导孩子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对孩子来说透过自己努力有所成就是极为重要的。虽然父母都希望孩子永远需要父母,永远当父母的孩子,但让他们独立、自给自足,因为他们能够做到!


不论你是不是已经成为父母;你扮演着孝顺父母的好孩子、朋友眼中最有诚信的朋友、工作愿意付出最用心的员工、另一半眼中最完美的情人?对于多重身份你有什么秘诀来应对呢?你又如何控制自己不会发狂呢?你会不会因为无法将每件事都做到100分而感到内疚呢?学会静下心、停止心中杂乱的思绪,放下所有焦虑和疑虑,空出一个位子,留给幸福。


来源: 妈妈经



本文标签:






via 10秘诀晋级为快乐又成功的妈妈(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