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彭定康:英国对香港问题无作为是鼓励中共行恶



星期四(11月6日),前特首彭定康在议会委员会就香港问题 的调查会议上表示,在香港问题上的行为是对中英联合声明的侮辱,而英国在香港问题上的无作为,鼓励了中共行恶。



据《》报导,香港前总督彭定康认为,英国由于担心英国与中国 的贸易关系受到影响,而没有就香港问题对中共施加足够的压力,这是错误的。他认为英国应该要求中共按照基本法给予香港民众真普选的权利。


今年10月份,在香港“”恶化、媒体报导港警使用催泪弹和胡椒喷雾驱散抗议民众后, 英国首相卡梅伦曾经表示,香港民众拥有中共承诺给他们的,这很重要。但是卡梅伦并没有公开谴责中共,而且英国外交部也没有再强调这件事情。


对此,彭定康在英国议会委员会就香港问题的调查会议上说:“当中共表示香港发生的事情与英国无关时,我们英国应该公开和私下里明确表示,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


他认为在英国政府中有强大的一个群体认为,只有小心翼翼地避免谈及中共不认可的事情才可以与中共做生意,而英国的商业界也持这种观点。他表示,这种态度将鼓励中共行恶。


他认为中共的行为(就香港问题出台的白皮书和人大决议)违反了香港的基本法 ,是对中英联合声明的侮辱。


他说:“当中共说香港问题与英国无关时,英国外交部居然不吱声,这很滑稽,因为联合声明要求中共遵守50年的承诺。这是中英联合声明,不是中共的独家声明。”


彭定康批评英国政府没有就香港问题召见中国驻英国大使,并认为英国政府早在今年6月份,在中共公布关于香港问题的“白皮书”时就应该谈到这个问题。


他认为英国政府应该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认为在香港发生的事情非常不明智”。而英国政府府目前的无作为使香港问题更难于解决。


彭定康表示,英国应该在解决香港问题上更多地帮助港府和政府。他还呼吁:为了让抗议者停止“雨伞运动”,给予抗议者更多的让步。


中共于1997年根据“一国两制”的原则收回香港时,曾表示允许香港拥有广泛的自主权,而且最终能够实现普选。


但是今年8月底,中共人大在其决议案中表示,中共将筛选港府特首的候选人。这个决定引发了香港泛民人士已持续数周的“雨伞运动”,他们认为中共的“民主”没有任何意义。


中共驻英国大使和中国全国人大委员曾要求英国议会放弃对香港民主问题的调查,今年9月份英国议会委员会拒绝了这个要求。


责任编辑:梅溪若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彭定康:英国对香港问题无作为是鼓励中共行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