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奥巴马周日启程访亚洲 将单独会晤习近平



总统奥巴马11月8日(周日)启程开始今年年内的第二次亚太访问,将先后访问中国 北京、缅甸和澳大利亚。11月10日(周一)奥巴马将抵达第一站北京,参加会议。在3天访华行程的最后一天即12日,奥巴马将和习近平举行单独会晤,双方将提及经济、人权、香港、网络安全等诸多敏感话题。



美国克里已经先行一步抵达北京。此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Susan Rice)在白宫会见美中人权活动人士,并对活动人士的遭遇“深表关注”。


赖斯随后11月7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强调,奥巴马总统继续坚定致力于亚太平衡战略,这是其第二任期的首要任务。赖斯说,“美国的安全与繁荣越来越和亚太地区相连,并且绕不过这一地区。”她表示,美国在亚太地区促进开放和透明的安全与经济秩序,并且该地区要求美国领导力介入的趋势越来越多,并且要求高。


美国国务卿克里先行抵达北京


美国国务卿克里已经先行抵达北京,克里11月8日在北京记者会上表示,奥巴马总统提出要求其在未来 两年加倍在该地区努力。这是克里上任21个月内的第9次和亚太地区访问。奥巴马在2009年起提出亚洲再平衡重心战略。


克里8日分别和中共外长以及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日本以及外长举行双边会谈。


克里表示,APEC会议对于整个亚太地区很重要。除了经济、教育、清洁能源、妇女等方面的话题,各国外长探讨了有关如何合作打击。他说,“我们加深了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反腐倡廉的APEC经济体,我们决心防止、监测和有效的起诉海外 行贿,向企业提供指导以预防和发现腐败,加强执法合作,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商业道德守则。”“我们相信这次合作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克里介绍,他们还讨论了全球所面临的挑战,比如伊斯兰国、中东动荡、埃博拉、恐怖主义等。”


10日抵达北京后,奥巴马将在APEC领导人峰会和APEC企业家CEO峰会上发表演讲。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表示,TPP也是美国的优先要务之一。美国没有期待在这次亚洲之旅中达成协议,或作最终的宣布。但如其协议一旦达成,将有利于美国经济,并创造机会。


奥巴马还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TPP领导人会议,他随后还将和澳洲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 )以及印尼总统维多多(Joko Widodo)举行双边会谈。


奥习单独会晤引关注 人权、香港、网络安全等问题 成焦点


奥巴马在11月12日访华最后一天,将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一次完整的双边会谈。之前媒体报导, 两人的会谈是闭门方式,不会对外公开。


白宫表示,这是一次官方的访问,并且是“一次坦诚和深入的对话机会”。除此之外,奥巴马和习近平在APEC会议期间将有多次非正式会谈的机会。


“这次访问也将为未来两年美中关系确定一个前瞻性的议程。”白宫表示,美国将在美国的价值观和利益的基础上寻求建立美中关系。


对于有记者问到香港民主问题,赖斯表示,“我完全相信人权问题将提上议程,美国对香港(问题)的观点和关切立场非常明确,同时对中国其它方面的人权和公民问题也是如此。”


克里此前在本周的一次讲话中表示,美中两国已同意就人权问题保持不同意见。他说,“我们公开提出了香港局势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人权问题,因为对基本自由的尊重一直都是美国对外政策的核心。”


赖斯表示,网络安全也是会晤的重点内容,她说,“非常明确,网络安全问题将在双边会谈中非常突出,这是美国严重关切的问题。美国反对任何以商业利益或其它目的的官方或非官方的网络间谍活动。”


由于反腐是这次APEC峰会的重要议题,外界猜测,奥巴马和习近平还将提到敏感的中共问题。


奥巴马将参加东亚峰会 会见翁山素姬和缅甸总统


奥巴马北京之后的下一站是缅甸,他将参加东亚峰会以及美国-东盟会议。在这些会议中,奥巴马将就领土纠纷等亚太议题上发表讲话,并鼓励区域领导人对抗伊斯兰国以及埃博拉疫情等问题。


奥巴马将和缅甸总统登盛 (Thein Sein)在缅甸奈比多举行会谈,在仰光(Rangoon)和翁山素姬举行会谈。他在缅甸也会和越南总理会面。


在缅甸,奥巴马将强调在(缅甸)维持和深化民主过渡过程中,美国对保障人权、宽容以及多元化的承诺。


赖斯表示,美国发出的主要信息是,美国认可缅甸取得的进步,但是缅甸依然面临真实的挑战,在过渡过程中犯下一些错误。她强调,美国的介入将帮助改革重回轨道,美国做好 准备继续向缅甸提供支持。


最后一站澳大利亚G20峰会


奥巴马此行最后一站是澳大利亚的布里斯本(Brisbane)G20国峰会。澳大利亚是美国的盟友,和美国拥有相似的价值观、世界观。奥巴马在中国北京APEC峰会期间也将和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会面。


在布里斯本,除了在全球金融领域,能源领域,奥巴马还会就美国在亚洲的主要政策和领导角色进行演讲。


奥巴马还将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举行美日澳领导人三边会晤。这将是奥巴马第一次和日澳两国领导人举行这样的三边会议,也是2007年以来美日澳三国第一次举行三边会议。


责任编辑:李缘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奥巴马周日启程访亚洲 将单独会晤习近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