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刘逸明:秦玉海落马前危险的“软着陆”


秦玉海落马,舆论的高度关注延宕多日。仔细梳理秦玉海的个人履历不难发现,他从武警河南总队第一政委、委第一书记职位上退下,只担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的时间是去年11月,而郑州高端色情场所“皇家一号”被查处也正是这个时间。


武警总队按说属于军方机构,不过,按照常规,每个省市自治区的公安厅厅长或局长,都会兼任当地武警总队的第一政委。秦玉海之所以能担任武警河南总队第一政委,明显是因为他此前担任过河南省公安厅厅长。去年8月,他从厅长的职位上退下,从那时起,很多人就推测,他继续担任武警河南总队第一政委的时间不会太长了,果不其然,三个月之后,他就彻底结束了“武官”生涯。


秦玉海仕途中的最后职务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这个职务的级别是副省级,并不比之前的公安厅厅长级别低。只是,众所周知的是,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只是一个二线职位,有名无权。现在媒体证实,秦玉海之所以落马,跟他此前涉“皇家一号”案有莫大的关系,那个时候,也正是他生命中如日中天的时光。


回头看看,秦玉海刚被安排退居二线,“皇家一号”便东窗事发,在异地警方的查处下香消玉殒。这难道是一种巧合?从秦玉海的年龄看,他去年刚好年至花甲,已经到达退休门槛,退居二线属于正常的职位变动。可是,“皇家一号”毕竟是在秦玉海主政河南公安系统 的时候开张营业的,他不知情,鬼都不会信,选择 在他离任后动手,说明相关部门早已掌握了他与“皇家一号”有牵涉的蛛丝马迹。


北京的“天上人间”被拿下,坊间曾有传言称有更大的后台靠山未被挖出。如果说几年前的反腐环境跟今天大不一样,要挖出“天上人间”的最大靠山力有不逮的话,可在今天,也没有谁能指出它的最大靠山是谁,并继续深挖。可见,上述说法很可能只是故作高深,将简单的事情过于复杂化。


“皇家一号”案发过后,媒体的报导起初只是报导涉案级别最高的是郑州市副局长,如果只是一个中小型色情场所,一个副局长的确足以充当其保护伞,而像“皇家一号”这样“高大上”的色情场所,保护伞绝不可能只到达副局长这个级别。不过,在大案要案上,相关部门办案和媒体报导不可能一步到位,只有先把小保护伞拿下了,才有可能拿下大保护伞。


官员退居二线或是彻底退休,均被视为“软着陆”。秦玉海到河南人大去静养的时候,不知道他是否为自己的“软着陆”而暗自庆幸,抑或是已经隐隐感觉到了一丝危机?从“”之前落马的案例看,退居二线依然被拿下的少之又少,而彻底退休又被捞起来绳之以法的更是凤毛麟角。如今时过境迁,不管是退居二线还是退休的,只要在有权有势的时候存在污点,就时刻可能步入监狱,这样的退休“大虫”都被拿下,更何况一般的官员呢?


最近这两年的情况显示,官员“软着陆”丝毫不等于拿到了免被追究的尚方宝剑,很多时候,组织部门让你退居二线只是为了剥夺 你的实权,好让纪检部门有调查你的时间和空间。秦玉海如今落马,出事的原因显然跟他在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的任上无关,而只跟他在此前担任的职位有关。


今年7月,中央巡视组向河南回馈巡视情况时称,巡视中发现的问题 有:有的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为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干部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这种回馈措辞明显与其他地方不一样,非常具体,针针见血,明眼人一看就能断定,日后河南一定会有高官落马。据悉,在巡视组进驻河南时,曾遭到基层官员的包围,名为,实则是在干扰巡视组的工作,真是胆大包天。


在反腐风暴持续的情况下,此前的河南一直是风平浪静,在现有的大环境下,谁都不相信河南可以独善其身。秦玉海落马打破了河南官场往日的宁静,可以想像得到,现在的河南官场,一定也是人心惶惶。从巡视组掌握的情况看,针对河南的反腐绝不可能止于秦玉海,在秦玉海之后,一定还会有其他高官落马。


秦玉海的落马告诫其他官员,千万不要迷信“软着陆”,有时候,“软着陆”反而更危险。只要自己一朝有权在手时没有做到冰清玉洁,“软着陆”就可能是暂时的,等待你的或许就是明晃晃的镣铐和冰冷冷的铁窗。


--转自作者博客


责任编辑:南风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刘逸明:秦玉海落马前危险的“软着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