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星期四

父亲去世母亲离家 年幼4兄妹割草挣学费(组图)



爬到半山腰,13岁的冯友回头看了看光着脚丫的弟弟,索性蹲下来背起他,继续往山上走,两个妹妹则紧紧跟在身后。自从前年父亲病逝、母亲离家出走后,13岁的冯友和12岁的冯妹、10岁的冯朝惠以及5岁的冯海军就成了没爹没娘的孩子。暑假里,他们有时在家帮婶婶编织竹篮,有时上山割草卖。山不算高,但有些陡,杂草和荆棘覆盖了上山的小路。四兄妹家在玉林市博白县水鸣镇西塘村,记者三次到西塘村探访兄妹四人,虽然无父无母,但几个孩子坚强懂事、相互帮助留给记者很深刻的印象。



初见四兄妹,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营养不良”。13岁的冯友读六年级,身高还不到1.5米;老二冯妹读六年级,老三冯朝惠读四年级,两姐妹年龄相差两岁,但记者怎么也分不清谁是老二谁是老三,因为身材一样小。从两个婶婶以及邻居们那里,记者了解到,四兄妹的父亲前年因病去世,而智障的母亲,本就无法自理,在父亲去世后不久,就不知去向了,此后未在村子出现过。“他们之前就住在这间屋子,他们家经常连米都吃不起,衣服也买不起,经常不洗澡,更别说什么营养了。”一位老人指着二叔家隔壁一间几近倒塌的房子对记者说。兄妹四人失去双亲后,两个叔叔一人领了两个回家。不过,记者了解到,两位叔叔都是在外做建筑工,两家各有三个孩子,家里突然多了两个孩子,生活压力陡增。


孤儿补助每人每月有600元,但走程序需要代理 ,代理费是每个孩子1500元。虽然仍不能理解为何要收这么大笔钱,去年3月份,冯官成和冯圣成兄弟二人还是凑了6000元交到了低保办主任手中,由该主任转交给代理律师 。今年3月,因为迟迟没有结果,兄弟二人再次到低保办问起此事并提出退款,低保办主任将6000元退还给了二人。上述经过,与9月1日记者采访水鸣镇低保办主任冯保雄以及代理律师黄律师时得到的说法一致。为何事情过去一年多了,兄妹四人还没有得到该有的官方补助?冯保雄解释,兄妹四人完全符合申办农村低保的条件,但低保每月只有105元,孤儿有600元,镇上希望能为他们申请孤儿补助,但走法律 程序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二叔冯官成说,在记者来的前几天,低保办冯主任打电话说孤儿证正在办,问他还交不交律师费。记者9月1日问冯主任,不交6000元律师代理费是否就办不了孤儿证,以及能否申请法律援助,冯主任只回复“法律援助很难申请,找律师代理要收费也是合理的。”



5岁的冯海军双脚站在自行车前架子,这一“危险”举动吓了我一跳,但哥哥冯友说,弟弟很喜欢这样跟着他回家。兄弟俩同骑一辆车的背影消失在山路尽头,我难以忘怀。兄妹四人的开朗也令我印象深刻。第一次见面他们有些拘束,第二次就熟络起来,给我拿水、搬椅子,冯妹和冯朝惠两姐妹,脸上一直挂着笑容,5岁的冯海军还主动跑来坐在我膝盖上,捏他的小脸他就冲我笑。他们满山跑,饿了就摘野果子吃,上山下山互相牵着手。我从这四个孩子身上,并没有看到太多不幸遭遇留下的痕迹,相反,他们单纯、可爱,且懂事得令人心酸。


来源: 腾讯新闻



本文标签:,






via 父亲去世母亲离家 年幼4兄妹割草挣学费(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