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21世纪网被打 引火烧向江绵恒?






记者李文隆综合报道)日前大陆21世纪网及两家财经公关公司多人因涉嫌“特大新闻敲诈”,被上海警方带走调查。希望之声早前报道,21世纪网曾深度揭秘江绵恒实际控制的中科系涉西部矿业上市黑幕。有分析称,现时在上海围剿家族,事件或将火引向江绵恒。


多家大陆官媒9月4日报道,21世纪网包括主编刘冬、副主编在内的多名采编成员,涉在财经公关公司上海润言和深圳鑫麒麟的介绍配合下,对“上市”“拟上市”、“重组”、“转型”等题材的上市公司或知名企业進行了新闻敲诈,于9月3日被抓。同涉案被抓的还有上海润言总经理连春晖等。


另据称,与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中文 名:首次公开募股)相关的有偿报导或有偿不报导现象存在多年,行业早已形成通过财经公关打点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 的潜规则。


希望之声于7月16日刊文《毛小兵落马揭隐秘中科系 幕后大佬江绵恒浮出水面》,首次披露大陆21世纪网今年4月以连篇报道,揭开毛小兵落马所涉西部矿业违规上市与中科系企业隐秘关联,并指中科系企业幕后就是江绵恒。


21世纪网《毛小兵发迹调查:西部矿业十年前的利益输送》一文称,今年4月24日被查的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主要涉西部矿业IPO违规改制上市。


据悉,2003年,包括湖北鸿骏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联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9家公司介入了西部矿业定向增发。


21世纪网另一篇文章 《西部矿业IPO:PE的肮脏盛宴》揭示,2007年西部矿业IPO,中科系企业与西部矿业有利益输送。


据悉,西部矿业当年曾创造资本“神话”,在西部矿业前十大股东中的上海联创,光投行承销佣金進账超过7千万美元。2009年上海联创总裁冯涛曾公开说:“从西部矿业一个案子上所赚的投资回报,抵得上我做投资以来所有专案的投资总额”。


其中上海联创曾买卖上市公司IPO股权额度突击入股。报道指,2003年,西部矿业计划出售定向增发的共计19,000万股新股,上海联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突击拿到了西部矿业10%的股权“额度”,成第八大股东。


21世纪网的文章称,经查,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1999年7月21日在上海注册成立,股东方为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中国 科学 院科技促進经济基金委员会和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


据2009年出版的林军所着《沸腾十五年》介绍,冯波和冯涛两兄弟1999年8月在江绵恒的主控下成立了上海联创和联创策源。


而联创股东之一的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则是由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于1994年9月,对外投资规模已超百亿元。


有海体昨日(04日)报道说,江绵恒在其父的“闷声大发财”暗示下,1994年用几百万“贷款”从上海市经委买下价值上亿的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长,上海联和实际是江家私产,对外打着上海国企旗号。


《华尔街日报》1999年11月3日在其报道中提及江绵恒是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总裁和董事长。


据《真实江泽民》一书曝光,江绵恒正是通过上海联和,开始了他的“电信王国”生涯。


另据万得通讯社报导,西部矿业IPO招股前10大股东中,半数以上均涉及灰色交易。与中科院背景关联的北京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在2006年6月,西部矿业進入上市的最后冲刺期时诞生,成立仅仅15天,就从湖北鸿骏投资公司手上获得了西部矿业44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成为西部矿业的第二大股东。


安瑞盛科技背后,是中科院背景的“中科信资本军团”。西部矿业已落马的副董事长江彪就是原中科信旧将。


据悉,江绵恒与中科院渊源非同一般,江绵恒1977年复旦大学毕业,1982年在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后到中科院上海冶金所从事科研工作。


1999年11月,江绵恒在上海联和发财后,又到控制资源更广的中科院任副院长,一直到2011年11月再跑回上海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至2014年 又当起了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正是由于江绵恒与中科院的深度勾连,中科系企业实际上一直由江绵恒控制。


有分析指,21世纪网所谓“新闻敲诈”事件,发生在中央巡视组進驻上海清查江泽民问题 之际,或隐藏着中权斗因素。深挖下去,可能会引火烧向江绵恒。


责编:林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21世纪网被打 引火烧向江绵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