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泰军头自封总理 软禁英拉(组图)

军方前天发动政变,陆军总司令帕拉育昨自封总理,军方令前总理英拉,及其曾任总理的姊夫颂猜、颂猜之妻扬瓦巴等向军方报到,访谈后3人遭拘留,军方并对包括她在内共155名政要、抗议份子限制出境,另也箝制媒体、网路言论,帕拉育称将于经济、社会、后大选,待局势稳定后还政于民。


泰军头自封总理 软禁盈拉

“全国维和委员会”昨任命帕拉育为总理。路透


泰军头自封总理 软禁盈拉

前总理英拉昨遭军方拘留。资料照片


驻泰代表处官员昨表示,宵禁并非都不能出门,外国旅客持机票证明,便可在夜间前往机场,或从机场前往下榻旅馆,军方会放行。目前泰国网路、3G仍通畅,但军方监控社交网站 ,建议台湾人谨慎发言。如遇紧急状况可与驻泰国代表处联系,境内直拨081-666-4006、081-666-4008、098-863-8153、098-863-8161。


泰军头自封总理 软禁盈拉

变后,一名士兵逮捕红衫军领袖之一温格(右)。欧新社


拟晋见泰王报告


泰国军方前天宣布,由武装部队和警方合组“全国维和委员会”接管政府,委员会昨发布多项命令,包括任命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为总理。传他昨在一场军方会议称,政变是为国家利益而“牺牲自己”,他计划昨晋见高龄86岁的泰王蒲美蓬报告军方动向与政变细节。

军方前天在解决危机的会谈后,带走红、黄衫军领袖贾都彭与素贴,以及多名内阁成员后接管政府,昨又令前总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及若干家族成员向军方报到,包括她姊夫、前总理颂猜,以及颂猜之妻扬瓦巴,其他被军方召见的还包括接替英拉的代理 总理尼瓦坦隆等。


泰军头自封总理 软禁盈拉

泰国军方前天发动政变,曼谷昨有学生在国防部外持“反政变”标语抗议。美联社


未来 是一片黑暗”


英拉昨午乘防弹车报到时,帕拉育也在同建筑内,但无法确定两人是否碰面。帕拉育过去与英拉之兄前总理他信敌对,不过英拉上任后努力修补关系。昨访谈后英拉被带往另一军事地点,一名资深军官告诉路透:“我们拘留了英拉、她姊姊和姊夫,时间不会超过一周。”军方拒绝透露拘留地点。下令包括她在内共155名政治人物未得同意不得出境。美国已呼吁军方释放遭拘政治人物。

学者对于未来多持悲观,称政变虽有短暂平静,却将加深对立,另国家处于更大危机中,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教授提蒂南说:“未来看来是一片黑暗。”昨曼谷与清迈都有学生抗议政变,要求军方尊重

“至少给看卡通吧”


曼谷昨学校停课,市民生活大致如常,一名上班族则说:“反正都会政变,只是时间问题 而已。”军方命令下,电视台仅播放军方画面及爱国歌曲,有父母抱怨:“至少让我的小孩看卡通吧。”也有民众说至少播放一些流行歌曲:“你都政治了,能不能也改革一下音乐?”


泰国政变 对旅客的影响Q.amp;A


Q.军方已颁布全国实施宵禁,对旅客有何冲击?

A.每晚10时至隔天清晨5时,民众不得外出,外国旅客也须遵守规定。唯一例外是往返机场的旅客,须于军方检查哨出示护照与机票,且应在班机起飞前4小时抵达机场,以利报到作业。

Q.现阶段在泰国旅游有危险吗?

A.泰国军方保证会确保所有外籍旅客安全。目前台湾对泰国旅游警示并未升级,仍维持“黄色”(指特别注意安全并检讨应否前往),但旅泰期间仍应特别注意当地新闻报导。若对安全有疑虑,应尽量待在下榻处,减少外出。

Q.泰国全国都有影响吗?

A.首都曼谷的政治冲突较为明显,但在其他旅游地区,例如岛屿、南部海滩及北部清迈周围,生活步调如常。泰国平均每7年发生一次政变,民众早已习以为常。

资料来源:英国《独立报》

帕拉育小档案 Prayuth Chan-Ocha


★年龄:60岁(1954/03/21)

★军阶:官拜将军

★职务:2010/10任陆军总司令

★政治态度:被视为效忠王室的强硬派,在2006年推翻前总理他信的军方政变中扮演关键角色

★政变过程:

.5/20 宣布戒严

.5/22 宣布军方接管政府

.5/23 自封总理,晋见泰王报告政变动机、细节

资料来源:综合外电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泰军头自封总理 软禁英拉(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