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水比空气还差 北京50条河流污染严重

官方对北京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北京市水质堪忧,下游各水系均存在污染。在所调查的全市五大水系的50条河流中,除九条已经干涸无水外,其余全部污染超标。官方称北京饮用水还是安全的,但水质专家说她已20年不喝北京自来水了。


官方形容地表水污染“形势不容乐观”。更有相关人士指称,北京水污染问题 是突出问题,比大气污染更严重。


据《中新网》报道,这次调查是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首次对北京市的河流进行全面的调查。本次调查范围基本覆盖了北京南部和东部地区所有水系的所有河流,涉及永定河、大清河、北运河、潮白河以及蓟运河五大水系的50条河流(沟),包括房山、丰台、大兴、通州及平谷等五个区县。


该中心经过对河流采样检测,结果全部超标。污染物种类以氨氮污染最为严重,38个水样中氨氮超标10倍以上的有14个,占35%;化学需氧量超标10倍以上的样本为两个,占5%;总磷超标10倍以上的有5个,占12.5%。


有的河流污染物超标十分严重。如北运河水系排入小龙河的一条水沟里,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分别超标94.75倍、75.5倍和26倍。


北京市环保局水和生态环境管理处处长韩永岐声称,这次调查没有涉及的上游河道达标率较高,特别是涉及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监测显示水质都没有问题。


然而,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爱迪曼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赵飞虹的检测结果却与中共官方说法相悖。多年来,赵飞虹检测发现,北京自来水的水质在逐渐变差。


赵飞虹去年末对《》记者说,目前北京饮用水的污染最显著的是有机物污染,而且污染的情况越来越复杂。她说:“上世纪八十年代 的有机物是大分子的,用活性炭、超滤膜等容易截留,但现在的有机物很多是小分子的,去除率很低。”她表示。自来水需要用液氯消毒,这些小分子有机物与液氯结合后易形成消毒副产物,“这才是最可怕的”。


赵飞虹说,她所检测北京自来水的结果显示,其中硝酸盐(以氮计)的指标已经达到每升九点多毫克了,已经很接近国家规定不能饮用的标准值10mg/L。自来水中的硝酸盐主要来自垃圾、滤液和粪便,而这仅是诸多指标中的一个而已。


赵飞虹的丈夫也任职于北京的饮用水产业。而长年的水质研究,让他们养成自来水不碰嘴唇的习惯,已20年不喝自来水了(喝瓶装矿泉水)。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陆臻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常青)



本文标签:, , , ,






via 水比空气还差 北京50条河流污染严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