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

分析:为什么洋超市在中国经营困难?图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中国乐购


洋超市在中国 经营不容易。乐购需要与华润合作经营。


中国旗下的华润创业宣布将与超级市场巨头乐购(Tesco)整合大中华地区业务。


英国大型超市乐购在中国需要与中国的华润合作,反映外国大型超市在中国经营不易。


对于外国大超市难以打进中国市场,北京的商务分析师李豪对说,以家乐福作为代表的大型外国超市,过去几年的经营情况还是蛮好的。最近关店的消息越来越多,是因为租金的增长和商品利润率的下降。


他说,过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为吸引外国大型超市进入中国市场,们都以很大的租金优惠作为吸引,例如低廉的10年到15年租金合约。这个租金优惠期过去之后,租金返回原状,现在比10年前涨了三倍,所以很多超市在租约到期后就关掉。


他说,租金是最根本的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商品利润率方面。这些大型超市的商品主要分为三类:百货,例如家电、服装等等;第二类是日用品,例如牙膏、洗衣粉之类;第三类是新鲜的食品 和水果之类。


线上商务


李豪说,百货和新鲜食品的利润是最高的,当中百货一般占销售份额50%,但是现在受到了线上商务的打击,一部分人从线下转到线上买东西,而且线上商品很多都把价格定得比较低,商店也要把价格定得相对低,作为竞争,导致超市百货的利润消失。


他说,只卖新鲜食品的还可以做,因为在网上买新鲜东西不方便。但是仅凭这一块,很难维持相对较高的利润。


他分析说,这可以解释7-11和宜家家具为什么可以经营得不错,这是因为宜家家具为买家提供真实的体验,这是网上做不到的;而7-11便利店位置方便,人们可以很轻易地买到一些急需的东西。


对于中国超市的情况,他说,不单是洋超市,本土的超市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是他们可能有自己的物业,所以租金压力没有洋超市那么大。所以还能保持一定的竞争力。而且本土超市在选择 货品方面比洋超市更能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四大原因


至于乐购本身的问题,一名熟悉乐购在中国业务的人士对中文网 说,乐购在中国不成功的原因在于:其一,高层 管理人员的不稳定。高层经常更换人员,而且都是从英国空降过来,刚了解中国市场的人不久被换走,新人又需要重新了解市场,这对决策产生影响。


其二,乐购用适合英国的审批制度,机械照搬一些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影响决策。比如,乐购的电子调研部门,他们不在一线,而一线人员了解的一手信息难以被接纳。调研部门用买来的数据,计算回报率来决定项目,难免生搬硬套。


其三,乐购的营运部门在产品的组成上有缺陷,且产品的价格无竞争力。乐购的采购队伍不成熟,拿不到最好的产品和价格。一些本土的超市在供应商和物流连上有优势,有的直接从菜农那里买到新鲜果蔬产品,从而在价格上击败竞争对手。


其四,乐购曾在中国尝试买土地做购物中心,这并不是乐购熟悉的行业,致使其整体经济受到牵扯,因而不成功。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分析:为什么洋超市在中国经营困难?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