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中共海军司令花落谁家 孙建国VS丁一平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0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金睛报导)中共后,由谁接替可能退休的担任海军司令,成为外界关注的一大焦点。从目前各方的反映来看,孙建国与丁一平执掌海军的呼声最高。


吴胜利仕途不被看好


据了解中方的分析人士表示,吴胜利年龄比较大,因为他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超龄,在与竞争军委副主席上已被排除在外。而吴胜利出任防长的机会,也因常万全比他更合适,而变得更加渺茫。


在更年轻的海军将领中,孙建国(1952年出生,副总参谋长)和丁一平(1951年出生,海军副司令员)的条件比较突出。外界有分析认为,若吴胜利续任海军司令员,将会影响到两人的仕途发展。这种情形下,只有让无法连任军委委员的吴胜利退休,才能让更年轻的海军系将领接任海军司令员。


孙建国的优势


孙建国(1952年2月-),河北省吴桥县人。中共海军潜艇学院毕业,海军上将军衔。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现任中共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


1985年底,孙建国曾作为艇长指挥海军403号核潜艇创造水下潜航90天的记录。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担任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救援组组长、军地联合前线指挥部指挥长等职务。相对于在救灾中处处以“军委首长”马首是瞻,拖延救灾时间,孙建国在救灾过程中有不同表现。


2011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军委颁发命令状,包括副总参谋长孙建国,侯树森,原江泽民 秘书、总部副主任女婿、海军政治委员,海军陆战队司令、张宗逊上将之子、沈阳军区司令员张又侠,总政治部副主任人选、胡锦涛的心腹、兰州军区政治委员李长才等晋升上将军衔。


有分析认为,除了江泽民的秘书明升暗降外,其他上将都是胡锦涛为航母舰队准备的。海军司令员、海军后勤部、海军政委、海军陆战队司令,海军建航母战斗群班子已经搭起来了。孙建国如果此次升任海军司令,有望成为任期内指挥第一个航母编队的海军司令。


丁一平时运不佳曾被降职


丁一平(1951年-)是中共原南京高级步兵学校政治委员丁秋生中将之子,1968年入伍,从最基层的军士长、枪炮长一直到护卫舰长、驱逐舰支队长。1997年12月,他晋升为北海舰队副司令员。2000年12月,丁一平跃升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员,首度跻身副大军区级职务。2002年12月,他出任中共海军实力最强的北海舰队司令员。


2003年4月,北海舰队一艘老式潜艇在训练中发生重大事故,死亡人数高达70人,北海舰队的最高军事主官丁一平和政委陈先锋双双被降职处分。丁一平被撤去北海舰队司令职务,级别从副大军区降级到正军。


2004年,当年和他平起平坐的舰队司令吴胜利进入总参任副总参谋长。据传,2006年海军司令张定发因参与“黄海刺胡”“急病”身亡,吴胜利顺利接位。否则,以丁一平的能力和资历,海军司令的头衔,花落谁家实在难说。


除了吴胜利之外,这场事故还使当年资历和声望都略逊于丁一平的孙建国上将也走到了丁一平前面,有望十八大后接替吴胜利担任海军司令。


丁一平的竞争优势


2012年4月22日至27日,中俄联合军演“海上联合-2012”在中国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中方出动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导弹艇、综合补给舰、医院船等水面舰艇16艘和潜艇2艘的庞大海上军力,而俄方也出动7艘舰艇参演。值得注意的是,中方总导演为海军副司令丁一平中将,经过多年的沉寂,这是他首次在国际场合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中共海军近20年来一直有航母派和潜艇派之争,由于长期以来中共水面舰艇吨位小且实力薄弱,潜艇舰队向来是中共海军的中坚和中共战略主要打击力量之一,因而潜艇派在海军内素来有强大的势力。而有望接掌海军掌门的孙建国则是当今潜艇派的主要代表人物。


有分析认为,当前中共海军面临战略大转型,水面舰只走向大型化、综合化和远洋化,随着瓦良格号航母改装成功,潜艇军力的比重在中国海军战略中的地位不可避免地将有所下降。


在这样一种新形势下,丁一平在这次中俄联合大型海上军演中出任中方总导演,重新公开出现在人们视界中,让外界看到中共高层对海军未来发展的战略考虑。因而,在未来海军的人事安排上,出身水面舰艇的丁一平似乎比潜艇派孙建国更适合当中国海军的新一代掌门人。


丁一平是中共建政将领丁秋生之子,并指挥过海军环球航行访问编队、指挥潜艇迫近美军小鹰号航母等重大行动。但孙建国的职务级别高于丁一平(现任海军副司令员,副大军区职级),丁一平要超越孙建国的挑战比较大。


分析认为,从目前接班态势看,身为上将的孙建国比丁一平具有更为有利的位置,除非孙建国转任总装或总后部长,将海军司令的位置留给丁一平。


(责任编辑:姜斌)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共海军司令花落谁家 孙建国VS丁一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