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香港大陆对“双灾”的反思(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香港的悼念将持续至星期六

香港的悼念将持续至星期六


中国“黄金假日”的“双节”期间,不幸发生了“双灾”:香港的撞船事件和云南山体滑坡分别已造成38人和19人死亡。


星期五(10月5日)的中国各大报章都对这两起天灾人祸予以报道和评论,但表达的观点却有侧重。


香港报章继续大篇幅报道了南丫岛海难的消息。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李刚与特首探望受害人,不料引起不少港人的反感。


《澳门每日时报》指出,北京的“表示关切”已经“进一步损害了中共政府在此英国前殖民地的形象”。


港府自星期四起一连三天悼念死难者。《》简短总结了香港市面的哀伤气氛。


《星岛日报》则报道,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说,内地支援香港是“天经地义”。


英文《中国日报香港版》引述彭清华说,“事故发生后,救人第一,只要不抱偏见,秉持人道主义态度,都不会认为应该袖手旁观、见死不救。”


《明报》社评说,梁振英与北京驻港代表应“小心互动”,以免引起“北京干预香港事务”的联想。社评说,派遣内地救援船一事如果是由梁振英而非中联办副主任李刚来宣布,效果也许很不一样。


对比思考


中国有网友将香港默哀与原陕西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在车祸现场“微笑”的场景联系起来,称香港为38人遇难默哀,而大陆以笑容面对造成36人死亡的事故。


在云南彝良一所小学教学楼被山体滑坡掩埋后,又有网友将其与南丫岛海域装船事件对比。


名为“jacksong的密室”的网友在新浪微博上说:“曾被赞誉祖国的花朵与栋梁,遇难却无人问津,香港面对撞船逝者降半旗,重视生命何在?”


香港《明报》报道,中国网民质疑是否真有必要为9月地震停课追回学习进度而在国庆假期补课,并追问:“老师都去了哪里?”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via 香港大陆对“双灾”的反思(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