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谢长廷“登陆” 民共合作前途渺茫(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谢长廷


台湾行政院前院长、现任民进中常委谢长廷今日开始对中国大陆的访问。按照计划,他先到厦门东山岛祭祖、参访,再转往北京出席国际调酒大赛,行程共计五天四夜。他将这次访问命名为“开展之旅”,希望写下“互信与分享的新页”。


中国媒体高调报道谢长廷“不忘根源”。他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说,“不能超越人性,不能因短暂政治立场不同,就否认自己的根源。”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大陆欢迎民进党人士以适当身分到大陆走走看看,这是大陆的一贯政策。


“开明派”代表


谢长廷是民进党创党成员之一,也曾担任民进党前主席,一直代表民进党中两岸政策的开明派。他在今年7月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说:“与中国对话,我愿意带路。”引起台湾舆论的关注。他说,“民进党的中国政策其实很分歧,一方面希望维持主权的独立,一方面也认为面对中国的崛起,以及目前国际情势的改变,跟中国的交流与对话已经不可避免。”


谢长廷说,他在2000年当选为高雄市长之后,就曾计划去厦门,比连战出访中国大陆还早五年,但遭到民进党中央的阻止。当时他提出了“一国两市”(高雄、厦门)的主张,随后形成了“宪法共识”概念。主要内容是,在台湾内部建立“宪法重叠共识”,以尊重既有宪法规定及其后续增修条文为原则,团结台湾内部“台独派”与“维持现状派”。以“宪法各表”取代“一中各表”。他认为“一中”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陷阱,“各表”又不为大陆所接纳,“宪法各表”将可以去除“一中”的未来性想像,又可以彰显台湾的主权地位。


民进党的基本立场


谢长廷的主张在民进党内部存在争议。自1987年建党以来,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虽然几经变化,但基本立场取决于该党先后通过的三项文件,分别为1991年的“台独党纲”、1997年的“台湾前途决议文”与2007年的“正常国家决议文”。这些文件的共同点是:台湾是一个事实上主权独立的国家,依据宪法目前称为“中国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应发展为“两国之间的”“正常关系”,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共存共荣、互信互利。


在2000年当政以后,开始企图走出一条“新中间路线”,在就职演说中提出“四不一没有”的主张:“只要中共无意对台动武,本人保证在任期之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但是他的主张没有得到大陆的积极回应,随后改变了策略,倾向于急速台独的立场。大陆方面则以导弹相威胁,两岸关系陷入冰点,直到国民党重新执政之后进行大幅改变。


民进党对话中国


2012年台湾总统大选中,蔡英文率领的民进党功亏一篑,两岸政策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原因。民进党内部检讨中,也一再表示要改变中国政策,多与中国交流与合作。


蔡英文辞去民进党主席之后,筹办了“小英基金会”及“想想”网站。她发表在该网站上的一篇文章《想想中国》,其中说:“观察中国内部与国际的看法,这些看法不只局限在政治人物,我们还要更全面的掌握中国民间社会的看法,学者专家的意见,以及各种不同利益取向的人,他们在竞合之间的利益分析。”对于谢长廷的本次出访,蔡英文表示,“对于谢院长踏出这一步的勇气,以及他的自我期许,我们要给予祝福”。


现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则提出“庶民中国”的概念。他同样认为不能只跟中共打交道,还要更广泛的中国社会接触,关注中国民间社会的公民运动。针对谢长廷的“登陆”,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背后是“扭曲”,民进党应了解经济以外的“庶民中国”。


但是,对于民进党与中共的对话与合作,诸多观察家认为前途渺茫。中国国台办主任王毅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早就说过了,党对党交流还是有困难,因为他(民进党)还坚持台独立场。”而民进党彻底放弃这一立场,等于放弃了它的基本价值,可能得不偿失。与中国民间社会的接触,倒是打开了一个广阔的空间。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via 谢长廷“登陆” 民共合作前途渺茫(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