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东海危机促日商加快调整投资战略(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东海危机促日商加快调整投资战略

2012年9月16日,深圳街头一些反日游行者破坏沿途一家日本西武百货店店铺。 (图片来源:路透社/Tyrone Siu)


中日东海主权争端两年来不断恶化。今年9.18中国抗议日本对中的三个岛屿国有化,出现大规模反日示威和抵制日货行动。此外,中国对日本企业推迟办理海关手续和拖延发放日本人签证及中国工资上涨的趋势,都促使日本企业加快调整投资战略,积极寻求其他发展渠道。东南亚、印度、 南美等新崛起地区都是日本迁厂的目标。


918中国各地爆发反日游行期间,中国和英文版中国日报等官媒都提出要对日本采取经济制裁,并称中国对日经济制裁可让日本经济倒退20年。日本商界领袖则表示,他们可能要重新调整与庞大邻国中国的关系。则积极招徕在华的日商,劝他们将工厂迁到菲律宾去。菲律宾政府工贸部副部长潘力欧向日商承诺提供税务优惠和良好投资环境。


918前后,日本在中国多个企业受到打砸和冲击。广东有人抡着铁棍砸日本公司橱窗,赢得围观人群叫好。 松下电器在中国的三间工厂受到打砸破坏。该公司的中国员工也进行抗议,迫使松下宣布暂时停产。日本在华汽车电器和摄影器材及商家企业都成为受攻击的目标。为保护员工安全,丰田、本田、日产等汽车工厂和松下、索尼、佳能等电器公司,及平和堂、三越百货店一度暂时停产或关闭。


中国反日大游行一周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警告说,中国对两国领土争议的激烈反应,包括暴力抗议活动和非正式的贸易制裁,可能吓走外国投资者,他称这类事情不仅破坏两国关系,对两国经济有害,也会对全球经济产生不利影响。野田还暗示,既然美国驻华使馆的汽车也受到攻击,那么其他国家也许会感觉他们在中国也会受到日本 企业受到的骚扰待遇,进而可能减少对华投资。


其实,随着中国工资水平的提高,在中国的外国资本都在寻找新出路。而东海钓鱼岛危机加剧,日本企业调整投资战略就变得更加紧迫。


钓鱼岛5个小岛加起来不足7平方公里,虽然附近海域拥有石油天然气,但中日两国不太可能为这个弹丸之地而开战。有分析认为,两国政府在危机的“急性期”过后,会做出平息姿态,冷静处理双边关系。但是钓岛危机并没有解决,日本投资人不能不考虑安全问题。


中国为钓鱼岛主权争纷对日本进行经济制裁已经不是第一次。2010年9月,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艇与中国渔船相撞,并扣押中国船长詹其雄事件发生后,北京大幅减少了对日本出口稀土。当年北京的稀土制裁确实打到日本的经济要害,迫使东京立即行动起来,转向中亚和外蒙古寻求开发稀土的可能性。当时在纽约联大会议期间,日本首相菅直人和外相前原诚司立即找到蒙古包特包勒德和哈萨克斯坦外长达巴耶夫,商量共同开发这两国稀土矿的可能性。稀土是日本制造混合动力汽车和IT高科技产品必不可少的材料。


此外,日本也加快向南亚的发展步伐。去年8月日本与印度签署的贸易协定开始生效,双方94%的商品贸易关税将在10内取消。印日贸易协定还纳入保护投资的相关条款,以保障日本企业在印度的投资安全。日本的本田将在印度扩大投资,设厂生产小型大众车型。丰田汽车公司也计划在印度投资1.64亿美元,提高两家丰田在印度工厂的产能。


中南美洲也是日商看好的投资目标。今年8月,丰田在巴西的第3 座工厂开始投产,预计年产7万辆新款小型车Etios。未来两年,丰田计划将在巴西的销量增至20万。

墨西哥也是日商投资重点。今年上半年,日本向墨西哥投资24.16亿美元,超过美国、阿根廷、西班牙,名列第一。未来3年,本田、日产、马自达、丰田等日本汽车集团预计在墨西哥年产200万辆汽车,其中大部分将出口到40多个与墨西哥签署自贸区协定的国家。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via 东海危机促日商加快调整投资战略(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