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官民网络争夺激烈 “官微”泛滥(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中国官方媒体周四报道,社科文献出版社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2)》称,大陆实时通讯用户数量达到4.15亿人。在行动网络应用中,手机实时通讯使用率最高达到八成以上。而思想表达和参政议政的移动化传播将成为一种常态。分析认为,当局对网络微博及手机等新媒体的发展,忧大于喜,官方开始透过微博与网民抢占舆论阵地。


实时通讯

通过手机QQ与维权网站实时通讯联系。(天网提供/记者乔龙/首发 )


周四报道,社科文献出版社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2)》表示,自2011年以来,网络化和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不断拓展功能的新媒体与社会的融合在深化,已经成为全面推动大陆社会成长的新力量。还称,快速发展的新媒体的社交功能受到进一步强化,实时通讯用户数量比2010年成长17.7%,达到4.15亿人。在行动网络应用中,手机实时通讯使用率最高达到83.1%,年增15.4%。蓝皮书指出,新媒体的表达管道正不断拓展,思想表达和参政议政的移动化传播将成为一种常态。


有网民对此评论认为,希望通过微博及网络论坛获得更多消息的真相,而不是删贴。网民“鹰眼求实”写道:给网民一个真相。网络高度发展的今天,谎言、炒作、诽谤、网特……随之而来。求真相,成为了我们求实论坛的使命”。


网络封杀加强


《湖南日报》编辑肖建生认为,官方对网络的控制还是很严的。他举例:“如果有点敏感的东西,就被删了。我前不久发了两条游行的微博,没有发出去,另外,发出去又被删,这样情况也有”。


他表示,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压力越来越大:“网络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比较大,因为它速度很快,再有比较方便,手机拿在手上,就可以看到很多东西,这样很方便”。


近期,各微博不时爆出官员丑闻,包括前陕西省安监局长被网民揭发有多块名表,不久前被撤职调查。对此,肖建生说,有问题的官员最怕网络媒体:“如果是一个的话,对他威胁很大,说不定哪一天被抓到什么问题,被人一下子就弄上(网络)去了,生命就完了,这对舆论监督有很大的作用”。


访民手机报安危


而访民使用手机传递消息,也越来越普遍。成都六四 天网创办人黄琦周四傍晚告诉记者:“目前扣押在北京府右街派出所的李昭秀等4位访民正在用手机网络通讯与我联系,我们也第一时间将他们的情况在天网发布。可以说,各地访民使用的手机互联网与维权网路平台的对接,部分改善了全国访民的悲惨境况,我们相信,随着全国使用手机互联网民众的增加,官员们将更加忌惮其侵权状况的曝光。”。


官方微博谎言多


深圳独立评论人朱建国认为,新媒体的发展是一种科技力量和世界趋势,他不可阻挡,但是在中国:“实际上当局的本意,他是希望没有新媒体者,或者有力阻击新媒体,最明显的例子是现在让各机关都开微博,目的是阻击民间运用新媒体、和民间抢占新媒体,实际上在争夺阵地。因为他们觉得以往可能轻视了新媒体,以为有了传统媒体,谎言能够笼罩天下,大概从去年起,开始全力抢占新媒体,现在‘官微’泛滥”。


他认为,官方对新媒体的心态非常矛盾:“既想掌控运用新媒体,以目前他们已经将所能用的方法手段都用到了,封杀了那么多的微博,但是依然无法阻挡,这叫防不胜防”。


原题目:实时通讯用户逾四亿 官民间网络争夺激烈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via 官民网络争夺激烈 “官微”泛滥(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