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谢长廷启程“登陆”(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台湾前行政院长谢长廷


像去兄弟的家一样


谢长廷曾于十八年前担任立委时访问大陆;十二年前高雄市长任内原计划访厦门,最后因“一国两市”争议未成行。相隔十八年再次踏进中国大陆,第一站就是十二年前没去成的厦门。


虽然以“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的身分应邀,但谢长廷曾任行政院长,创下民进曾任公职的人物中,访问大陆层级最高的纪录,此行备受瞩目。他抵达厦门后表示,十二年前没能来,现在把它接上了,永远来得及!习惯、文化、文字都很熟悉,没有感到是去别的地方,就像去兄弟的家一样!


“豪气天下可去,胆小寸步难行”


谢长廷此次五天四夜的大陆行定为“开展之旅”,希望开启两岸互信与分享的新页,但有独派人士认为,无论时机及访问方式都不宜。台独联盟主席陈南天指出,谢长廷访中行程正逢钓鱼台(大陆称)争议甚嚣尘上之际,可能增添民进党是否转向"联中制日"的遐想空间,故时机上极为不妥。陈南天强调,谢长廷访中之行应当慎重行事,行程安排也该符合相称的层级对待,若以区区参加国际调酒大赛名义参访,会面层级也属平庸之辈,难免有失对等,形同被矮化。


谢长廷出发前表示,开展需要有点风险也需要有点豪气,“豪气天下可去,胆小寸步难行”,但他也引用自己以前写过的一首诗:“今日我足迹,未来后人路。”表示只要走出一条路,以后人家就会照着这个足迹走,因此他会非常谨慎。


谢长廷说,“第一个走出去的不一定沿路都会走红地毯,也可能摸着石头过河,在黑暗中、曲路中摸索,但民进党应该要证明有处理两岸的能力。”


陆委会乐观其成


谢长廷前往中国大陆访问,也在台湾立法院引起讨论。新任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表示,只要是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与对岸交往,陆委会都乐观其成。他说,“谢长廷先生过去曾主张宪法一中,也讲过高雄市和厦门市是一国两市,就我们对他想法的理解,谢先生是从中华民国宪法的思维里面去解释,所以就这个观点上来看,跟我们现在马政府看两岸关系是有蛮接近的地方。”


就在谢长廷启程登陆当天,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凑巧走访厦门的对岸金门,他表示,战争与和平是一线间,和平是最好的语言,人的尊严和创造繁荣价值,是互动的最高目的。苏贞昌说,“过去中国对于民进党要前往中国大陆,设下许多条件,这次谢长廷能够成行,不简单,也展现民进党积极自信的一面,我们给他祝福。”


谢长廷抵达厦门后,立即奔赴东山岛祭祖、参访寡妇村,周五上午参加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闭门座谈会,下午参访一家台资企业,傍晚转赴北京,预定将前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与两岸学者进行座谈。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via 谢长廷启程“登陆”(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