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选举前夕 乌坎内讧(图)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乌坎内讧

号称"全国示范"的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委会选举明日举行,但在选举前夕村民却传出内讧,参选人和村民分裂成温和与激进两派。有参选人更声言上京告"御状",要求撤换被村民视为"英雄"的总支书记林祖銮。而包括薛锦波之女薛健婉等部分参选人认为,选出真正代表民意的村委后还需继续抗争,为村民追回被贱卖土地;惟村内另一批人则认为应循序渐进,不宜长期与官方对着干!

乌坎村民选举传出内讧
以往团结抗争维权的乌坎村民,现在却传出内讧分裂。(设计图片)

促撤林总支书记职务

乌坎一名蔡姓村民昨向本报记者称,目前确定有廿一人参选村委会,但是村民意见出现分歧,参选人之间出现互相不满情绪,其中有部分村民和参选人不满林祖銮参选村委会主任,认为其不会为村民办事;有五名参选人更声言选后要到中央告状,要求撤林总支书记职务。但蔡姓村民称,大部分人还是支持林祖銮,指摘反对林的人都是为自己利益考虑。

另有村民向本报记者说,目前参选人和村民已分裂成温和与激进两派。一些人认为村官当选后要继续抗争,追回被贱卖土地,这些大部分是老人和年轻人。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当选后先交接现有的土地和资产,其他应容后再议。该名村民说,目前村民出现分歧,再加上宗亲势力介入,担心村民间最终会因利益出现分裂。

据悉,在前日乌坎村参选人演讲会上,声言要代父亲薛锦波出选村委会副主任的薛健婉表示,有人认为不应继续抗争。但她表示自己一旦当选,就一定要为村民将被贱卖的土地争回来。她坦言没信心当选,指村民都有自己的考虑。

是否继续抗争现分歧

同样参选村委会副主任的洪锐潮亦支持继续抗争,他前日演讲时称,"乌坎现在只有一件事,就是把土地搞回来,搞回来才有发展。不能向政府低头,不能向势力低头!"而另一名参选人陈少领则主张温和路线,他认为能争取到村民自治已很不易。他表示,贪官要追究,但要相信当局惠民政策,相信省工作组,如有不和谐,对乌坎未来不好。陈少领是唯一具大学学历的参选人,受到陈氏宗亲会支持。

明选村委会 料需两轮投票

乌坎村委会明日改选,村民都期盼这次选举能顺利成功。但有村民则预料会有参选人,因得票数不足半数而需进行翌日的第二轮投票。昨日选前的乌坎气氛大致平静,除宗亲私下拉票外,并未见有其他拉票及助选活动。

林祖銮势获逾半数票当选

当地村民向本报记者表示,村委会改选将产生一名主任、二名副主任及四名村委会委员。大部分村民预料党总支书记林祖銮可获逾半数票当选,但副主任因参选人数多,很有可能需要淘汰部分人进行第二轮投票。据称村民已有共识,第二轮投票得票超过三分之一就可当选。

林祖銮昨表示,如领导顺利选出,选举就算告一段落。他表示,村干部选出后,未来工作目标已有安排,即追回被占有的土地。另有村民称,这次乌坎村委会选举,村民都知道全世界都在看,希望选举能顺利成功,以此向外界证明,乌坎村民懂民主、能民主。

据悉,当地前日举办参选人演讲会后,昨日并无其他助选活动。除政府民政部门和派出所派人到当地巡视外,村中气氛平和。但有村民指,村内表面上虽看不到拉票,但宗族拉票很激烈,各姓氏近日都在私下开会,要求同宗同姓村民支持宗亲推出的参选人。

政府招安妥协 瓦解村民团结

乌坎村民的团结,曾赢得国际社会赞誉。然而在政府招安、妥协的情况下,村民分化早有迹可寻。再加上宗亲派别互不咬弦,各自拥护所属姓氏的参选人,令今次村委会选举结果充满变量。

今年一月十五日,林祖銮当任党总支书记后,曾经引起部分村民反对,一些人认为应该先讨回土地,林才能做官,这使乌坎"不分你我,同生死,共患难"的状态首度出现裂痕。同月二十四日,陆丰市委、村党总支在村委乌坎大院派米扶贫,因多数村民未领到大米,一度怨声载道。

到了上月十一日,乌坎推选村民代表和选举村小组长期间,因村小组长未能"双过半"(即有过半数合资格村民投票及得票过半数)而流选,加上部分原村干部当选村民代表,令团结抗争情绪渐缓的村民又增加了分裂的理由。有村民表示,一名被他们指长期涉贪的陈姓前村官,这次却成为陈姓宗亲全力支持的参选人。

而除了村民出现意见分歧外,乌坎原村干部等因竞选村委会亦出现分歧,积极性也不如以前,令乌坎村民团结气氛逐渐转淡。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选举前夕 乌坎内讧(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