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自由广场] 思农: 抗战影视作品中的幽默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大纪元2012年03月03日讯】自中共执政以来,内地文化便只有党文化,文艺创作受控制,作品要被审查,尤其政治题材的。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聪明的作者除了"奉命",却往往还有神来之笔,在情节适当时,借剧中场景或人物的话语,发出一些与"主旋律"不和谐的"音符"。观众只要稍加留意,必能意会。

  岁晚新年,深圳电视荧屏相继热播三部抗日战争题材剧集,分别反映共产党新四军的《黑狐》、国民政府川军的《川军团血战到底》和描写从个人复仇转而为民族大义而战的《一个鬼子也不留》。

  先谈《黑狐》。敌后的新四军某团"黑狐"突击队,神出鬼没、来去自如,队长甚至能放飞镖暗器、百步之内取敌性命,全剧简直就像一出现代武侠戏。但到了最后一集,团政委牺牲,他的墓碑上赫然刻着:民国二十六年九月立碑。民国二十六年乃公元一九三七年。了解抗战史的人都知道,新四军是在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底开始组建,一九三八年四月才打的第一仗!我还在较真:"怎么作者、编剧、导演竟一个也没发现闹了这个大笑话?"内子却聪明,一语道破:不少影视作品都声明"情节纯属虚构",你就不许《黑狐》提醒观众:我也是在虚构?

  又说《川军》。国难当头,川军请缨出川,仅凭落后简陋的武器装备甚至还穿着草鞋,就义无反顾地奔赴抗日前方正面主战场第一线,配合中央军兄弟部队,与侵华日军展开了气壮山河的浴血奋战。这不仅是文学描写,而且是史实。

  该剧中,八路军总部作战科长应邀给川军某集团军的将领、军官讲授游击战,指出川军虽然打得英勇,但战果不大,乃因不懂游击战术。课后,川军某营长谈体会:"游击战,就是必须不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但司令马上打断他的话:"我们做不到,因为我们是国军。国家的军队,第一就是守土有责;第二是要向国人和世界宣示我们抗战到底的决心……。"几句话,就让观众明白:谁才是当年领导全国抗战、真正保国守土卫民的核心力量,谁才是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真正的中流砥柱!

  再就是《鬼子》。剧中,曾参加国军卢沟桥抗战、后来委身日伪的伪军中队长私下发牢骚说要投奔八路军,良知未泯的大队长却说:"投八路军不如投国军。八路军游而不击,国军才是抗战的中流砥柱!老蒋现在是真抗日,最近就组织了几场像样的会战,不然如今还能有半壁河山?"作者确实聪明,借剧中人物,不仅把当年国民党对共产党不认真抗日的指责重新说出来,还把近年来中共大言不惭频频自诩的"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反过来变成了对国军的赞誉。

  近年来,反映抗战中国民党的军队战斗或特工活动的影视作品,都不同程度地会有诸如危难时八路军新四军支援了国军,或共产党地下工作者救援了国民党中统、军统特工的离奇情节;甚至连在反映中国远征军滇西抗战的作品中也出现了国共合作。相信这既是今天争取两岸统一的需要,但更是作者为了作品不致在送审时惨遭"枪毙"而动的脑筋。因此若发现剧中有不合情理、不符史实之外,观众也应理解作者的苦衷而不要一概都当成胡编乱造,而如果还能意会、体会作者的良苦用心,则相信更是作者的欣慰了。此所谓民众眼睛雪亮,公道自在人心!

原载:争鸣杂志

2012-03-03 05:15:54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自由广场] 思农: 抗战影视作品中的幽默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