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新疆严查维人证件 各地防报复(图)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新疆喀什叶城"2.27"暴力事件,导致20人死亡,其中包括七名维族人。新疆多位居民周四告诉本台,事发现场和街道仍被封锁。当局为了防止报复,正在加强对重要场所的戒备,喀什市当局提醒学生减少出门,叶城县晚上八点后,街上已经没有行人。海外维吾尔组织称,已有一百多人被抓。

乌鲁木齐
图片:日前乌鲁木齐当局对居民社区提出"单位化"管理,其实是对社区封闭管理(居民提供/记者乔龙)

发生在中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的叶城暴力冲突事件,引起新疆高度紧张。

叶城居民周四告诉本台,当地进驻了特警和武警部队,严防维人报复。当局呼吁居民,如无必要,晚上不要外出。公安周四仍在处理现场,附近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

回答:晚上没人上街的,8点钟以后就没人上街了。发生这种事情谁也预料不到的事情,对吧。我们这条街刚好离步行街很近的,整个这条街都戒严。

记者:今天还在戒严?

回答:嗯,行人可以过,车辆不允许过。现在是协警、派出所的、武警的都在处理现场。

记者:现场开业了吗?

回答:不允许进。

周二事发当晚十点,新华社发了简短消息,时隔约20小时,中新社引述目击者称,九名暴徒在周二下午6时左右乘车来到幸福路步行街,一下车就由北向南疯狂施袭。九名暴力恐怖分子突然冲向人群,持刀砍杀无辜,造成十三名民众遇害,多人受伤。当地警方当场击毙七名暴力恐怖分子,抓获二名。但除天山网之外,其他网站周四并没有相关消息。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四告诉记者,截至当天凌晨,该县已有超过一百人被捕,搜查行动扩大到喀什和和田地区。

"当地抓捕维吾尔人并没有停止,至今为止,已经超过一百人遭到中国当局扣押和逮捕,而且还在清查中。不只是在叶城,现在整个喀什、和田地区采取大规模清查,如果拒绝与警方合作,可以就地枪决。"

喀什市的一位大学生周四对记者说,事发后校方通知学生,开学后减少外出。

回答:3月5号正式开学,还说准备请几天假。这事情,没办法的事情。现在学校也有对策,像我们学校的话他就不让你出去,一般情况下要求也不是很严,你自己看,你自己考虑,你感觉你没问题就出去,就像我,我就没事干老出去,晚上我都出去。

记者:学校意思是最好晚上不要出去还是白天也不要出去?

回答:最好是晚上不要出去。反正我准备在家,请几天假。

迪里夏提说,乌鲁木齐正在遣返非该市户籍的维人。

"乌鲁木齐现由于是'两会'前,在搞的清查进一步加重,进入市区,沿途设卡盘查,而且将非本市户籍的维吾尔人遣返到原籍。"

乌市市民贺先生说,公安正在检查行驶中的车辆。

"警察都在街上检查车,都在查车,查什么醉驾什么的。"

市民张先生说,警方在搜查目标车辆。

"发现有一些小路以前没交警的,也有些警察穿反光衣,拿一个纸板好像在找车。在大路以前有交警的,现在也增加了。他们好像记了些车号,应该在找这些车。"

他还说,在居民小区外,见到警察在幼儿园外驻防。

"昨天下午我买菜回来的时候,在小区路边看到一个普通的车,坐着人,熄火了。我想这大冷的天熄火坐在里边干啥?我趴到车上看一下,两个警察发现我看见他们了,下来了。我以为他们又在这里干啥呢。我说你们潜伏在这里又在监视谁?那两个警察指着旁边的幼儿园说,孩子们正在放学,我们来保护他们的。以前弑童案发生的时候,每一个学校幼儿园有社区的警车。这个不知道平时有没有,还是说新疆发生事情了他们紧张。"

对于官方新华社和半官方的中新社在时隔不到一天,对这次事件中击毙维人人数的不同报道,前者说警方当场击毙两人,后者称当场毙七人。

迪里夏提提出质疑,他称:"官方新华社的报道和隔天之后的另外的报道中的死亡数字,差距很大,不排除中国武装人员在开枪时,就地处决,采取了杀人灭口,剥夺这些人利于司法程序为自己辩护和申诉。"

原题目:新疆各地严查维人证件 喀什和田乌市公安防报复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新疆严查维人证件 各地防报复(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