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橡皮图章”大会召开在即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中国政府在权力交接前试图维持和平稳定的表象,但事件引起的政治风暴却不得不令人联想到权力斗争。

一向戒备森严的北京天安门广场,近日又加强安全警戒。巨幅的红色旗帜装点整个广场和邻近的人民大会堂。这一切准备都是为了下周一(05.03.2012)即将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近3000名的代表人数居世界之冠,但是大会的权力却相当有限。香港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郑宇硕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只是橡皮图章,只能对早已定案的决议表示同意。

郑宇硕说:"政策的决定完全操纵在共产党的手中。这些决定在人民大会上还有提出讨论和改进的空间,但是人大的权力和影响力有限。"

事实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几乎没有实权。它的重要功能是在共产党内不同的政治派系间进行斡旋。大会开始后,总理会向代表和民众报告政府工作。新华社预测,由于世界经济面临困境,此次会议将着眼于稳定经济发展上。专家认为,在经济成长9.2%之后,今年中国经济可能会明显降温。同时,中国正设法对抗通货膨胀。郑宇硕表示,总理在此次人大会议上必须针对许多迫切的问题做出回答,例如"中国领导将如何处理经济问题?政府是否会提出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或是设法对抗通货膨胀,抑制房价飙涨?"除此之外,郑宇硕相信,政府将会在人民大会前会针对社会保险的措施发表谈话。

中国今年将进行领导力交接。在秋季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将水落石出。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表示,权力交接前的这段时间是中国政府的敏感时期,中共领导会希望用尽各种方式建立一个和谐稳定的形象。

林和立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今年是和温家宝任期的最后一年,我不认为政府会在此时讨论任何争议性问题。我相信他们会再次为过去十年的政策作出完善的解释。"

然而,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的政治疑云可能破坏政府制造的和平表象。王立军在二月逃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之后自愿随北京安全部门官员离开,自此毫无音讯。他曾是重庆市委书记的心腹,后者试图利用各种力量进入中国权力核心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截至目前为止,王立军的动机仍然不明。中国媒体猜测,王立军可能掌握了对不利的资料,所以才逃入美国领事馆。林和立对此表示,在全国人民大会期间可能会出现在媒体前。

林和立进一步指出:"因为这件事受到国际关注。我认为他会对做出解释。"

薄熙来是"新左派"的知名的代表人物,认为应该着重国家政策,减少经济导向的策略,与派的理念相反。观察家猜测,王立军事件背后暗藏着北京的权力斗争,争夺中共政治局少数席位。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橡皮图章"大会召开在即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