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新疆叶城事件官方定性恐怖袭击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新疆喀什叶城县导致20人死亡的暴力事件,官方定性为恐怖袭击案后,海外维吾尔组织指,当局把搜捕行动扩大至整个喀什地区。喀什巿有两名维族青年涉传播有关讯息被捕,而叶城县对外通讯遭封锁。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周二发生袭击事件后,中国当局在叶城县拘捕百多始维族人,但抓捕行动并未局限在该县,整个喀什地区所有县城周三展开清查行动。

行动中,南部喀什巿,有两名年约二十岁的维族青年,因传播新华社有关叶城事件的报道,被国保大队扣押,当局指控他们煽动暴力及利用互联网传播危害国家安全讯息。其中一人为来自叶城县的阿克买提.土尔第。

迪里夏提又指,清查行动除搜捕可疑人士,亦没收宗教物品。另外,所有离开喀什地区的车辆进行盘查,所有出入人员也严查,并设了多个关卡,大批武装人员进驻喀什巿。他说:在喀什所有县城都在抓捕,而且每个县城都增派武装人员,喀什巿区昨天夜里进行清查,清查当中强行没收所有被当局认为带有宗教意识的刊物、光碟之类。

至于发生暴力事件的叶城县,迪里夏提指,除事发后全城戒严外,当局开始封锁叶城县的互联网及电话通讯。

迪里夏提表示,该组织敦促中国政府容许外国记者到当地调查事件起因,并保障记者的人身安全。

就2名维族人被捕,记者曾致电喀什地区公安局,公安拒絶回应事件。

而喀什地区民族宗教委员会官员,嘱记者向外宣办查询。

喀什巿汉人张先生表示,事发后,当地也有较多武警戒备,但加强安保措施没有用,要发生暴力事件阻止不了,去年当地也发生类似事件。

他说:加强就这么一回事,加强有什么用,都给老百姓看的。该出事不照样出事,该杀人不照样杀人,那些人无法无天。不知道(叶城封锁),现在谁会跑去叶城。

就叶城县周四的情况,记者曾致电当地公安局、餐厅及宾馆,电话都打不通。

而官方中新社周三报道斩人的细节﹐引述当地民众指,这些暴徒是乘车来到幸福街,下车后就实施暴行。他们从这条街的北面开始行凶杀人,然后往南面冲。暴徒都是拿著斧头,见人就斩,而且都是颈部,似乎受过训练,很多人倒在地上,行人惊慌往南面跑,整个过程时间不太长,很快警车到达。

中新社又指,喀什地委宣传部通报,当局己把事件定性为暴力恐怖份子袭击平民案。

新疆官方媒体指,周二(28日)下午6时多,9名暴力恐怖份子在幸福路步行街突然冲向人群,持刀斩杀,造成13人遇害,多人受伤。公安当场击毙7人,拘捕2人。

但世维会指,事件中,有12人死亡,其中7人是中国武装联防人员﹔另外警方开枪击毙10名维族人,打伤11名维族人,其中1人有生命危险﹐部分伤者都是路人,重伤被安置在叶城县陆军第十八医院。

近年不少维族人发生的暴力事件,都被中国当局定性为恐怖袭击。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白夏认为,这个可以说是中共为适合世界潮流,西方也是这样,如果有伊斯兰教人士抗议或暴力行为,很快会被形容为恐怖份子。以前中共会说是分裂份子,现在则说成恐怖份子,令西方政府更可以接受。西方亦担心新疆会否受阿富汗的塔理班影响,但问题根本是民族矛盾,而不是恐怖份子。

白夏说:另外一个问题是,可能新疆也有一些人,比方说跟巴基斯坦或瓦哈比主义有联系,但是最根本的原因不在恐怖份子,而在于民族矛盾。

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副教授沙伯力(Barry Sautman)指,2009年新疆发生7.5事件前,大家并不清楚多少宗骚乱或袭击事件发生,因为中国不太公布这些事,但近年中国较愿意发布消息,因为有些袭击指向平民或派出所,性质较容易说成恐怖袭击,那当然还要看怎样介定恐怖袭击定义。2009年前,一般为示威,很难说成恐怖事件。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新疆叶城事件官方定性恐怖袭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