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曾荫权接受立法会质询,向市民道歉(图)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据多家香港媒体报道,周四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接受了立法会质询,就近日曝光的涉及利益输送事件,向香港市民公开道歉,并表示退回在深圳租住的豪宅。

曾荫权
曾荫权(看中国配图)

3月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如期赶到立法会大楼,就近日一连串涉嫌"利益输送"和"贪腐"事件,接受立法会的质询。

他开场先发表长达15分钟陈述并一度眼泛泪光,称自己几十年的公务生涯中紧守规则,但同市民对特首操守的期望有明显落差,令公众感到失望并质疑他的诚信,也动摇了市民对香港制度的信心,所以他向香港市民公开致歉。他也认为这是他人生中最大教训,为了平息舆论,他将退回早前租住的深圳东海花园豪宅,以挽回公众对香港政府廉洁奉公的信心。

他也重申会全力配合香港廉政公署调查,绝对不会以特首的身份进行干预,在调查期间,他将继续履行特首职责。

上周,香港媒体曝光曾荫权多次搭乘富商私人游艇度假及在深圳接受富商提供的豪华租住屋,事件曝光后,他作出声明,认为自己公私分明,接受朋友款待,无愧于心。香港立法会就此要求特首接受质询,廉政公署也表示依据法律进行调查,这也将是廉政公署成立38年来,首次调查特首。

《南方都市报》以"曾荫权哭了"为题进行报道,而中国大陆网民对香港独立司法表示钦羡:"曾荫权被调查,该哭的是我们。"

"曾荫权回避了实质问题,市民不买帐"

但在质询过程中,立法会议员刘慧卿问曾荫权是不是每年两次接受重庆首富的招待,同时接触内地的富商,曾荫权没有正面回答,刘再次追问,曾说没有这样的事。

另一位立法会议员梁家杰问曾荫权所说的内部守则在哪里,有没有文件或是经过行政会议讨论,曾荫权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梁家杰再次追问,曾荫权亦再次回避。对此香港市民表示并不买帐,并有多个团体在本周六继续进行抗议行动。

"香港还维持着基本的法治状况"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下德国之声介绍,香港市民目前对曾荫权在质询会上的回答并不满意,亦对他的回应和表态表示怀疑,香港廉政公署将继续调查,根据香港《基本法》,根据调查结果,如果属实,香港立法会可以启动弹劾程序。

蔡耀昌也认为此事的积极意义在于香港还保有起码的司法独立:"起码这件事情在香港能够比较公开的而且有程序的对政治人物的监查作用。香港从1997年到现在差不多有15年,我们在法治方面受到一些冲击,总体来讲基本上能维持法治状况,香港的制度还是比较文明的。"

他认为今后香港法治还将受到来自中共的进一步冲击,但通过香港在司法独立等方面的坚持,也将给中国大陆一些示范和影响。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曾荫权接受立法会质询,向市民道歉(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