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世界媒体看中国:中共内斗秀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在国际媒体看来,中共有内斗不是新闻,至少不能算是正经的大新闻。中共的内斗通过可信的内部文件泄露出来才算正经的大新闻。

重庆市原副市长2月6日突访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试图寻求庇护,导致中共重庆市委书在3月14日被免职,这一系列事件所显示的中国执政党共产党高层内斗近日又出现新剧情。互联网上流传、并得到多家国际媒体分别证实的中共内部文件,首次透露了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到美国总领事馆请求庇护的来龙去脉。

奥妙无穷、内涵丰富

星期一和星期二,负责报导中国事务的世界媒体记者忙碌异常,各显神通,八方打听,证实设在美国的中国新闻网站博讯在周末发表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以及王立军跟其上司薄熙来的纠葛的通报是可信的。

根据网上录像录音整理的中共中央办公厅文件让国际媒体驻中国的记者们感到最有趣、最刺激的,显然是以下三段奥妙无穷、内涵丰富的文字。这三段文字所讲述的事情跟优秀的文学叙述一样,将出人意料的事情(一位中共省级干部到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讲得令持怀疑态度的读者也不得不承认是在情理之中:

"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现已基本查清了的经过和原因。今年1月28日,王立军找薄熙来同志通报有关重要案件与薄的家人有关,由于办案人员为此感到了压力,已经接到辞职信,希望薄熙来同志予以重视,妥善处理。薄熙来同志对此十分不满,随后找市政府、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商量,以多岗位全面锻炼为由,提出调整王立军工作。

"2月1日下午,重庆市委召开常委会,决定免去王立军的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事先未按规定征求公安部的意见。王在市政府不再分管公安司法工作,调整为分管教育、科技等工作。为此,王立军想不通。2月2日,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到市公安局宣布王立军不再担任党委书记和局长职务后,在薄熙来同志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压力下,有关方面以各种名义违规审查王立军身边工作人员及有关重要案件的办案人员。

"王立军认为自己人身安全受到威胁,遂决定出走,并于6日下午在事先未按程序报批的情况下,独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先与美方人员谈了有关合作交流事项,随后提出避难的请求,并根据美方要求写了政治避难申请。7日晚,经中央派出同志当面做王的工作后,王立军同意自动离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纽约时报》的解读

王立军为什么要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去寻求庇护?此前已经有各种各样的大致不差的谣传。如今,人们终于知道了个中确切的消息。不过,这确切消息当中也夹杂的谜语,如"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先与美方人员谈了有关合作交流事项。"王立军所谈的究竟是哪些方面的合作事项呢?

对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驻北京记者迈克尔·瓦恩斯和安思乔(Jonathan Ansfield)来说,这样的问题显然也是有趣的问题。但在星期二发表的报导中,两位记者将重点放在了别处。他们介绍了该报对上述中共中央文件的独立证实,并对该文件的核心内容提出了解读:

"中共中央委员会星期五向中共党政官员传达了'对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并滞留事件进行调查评估的通报。'星期四,中国刚刚宣布。该通报的内容分别得到一个部级研究院研究人员和一位重庆官员的证实。该官员获得在政府会议上听取该报告的同事的通报。

"跟近几天来中国当局的行动结合起来看,中国政府决定开始展示薄熙来的问题,显示当局在进行一场让他名声扫地的行动。薄熙来是一位广受欢迎但争议众多的政治家,他的父亲是中国革命时代的领导人之一。早先他公开地寻求在今年晚些时候中共领导层权力交接的时候晋升最高领导层。

"如此展示薄熙来的问题也令人想到一种前景,这就是薄熙来可能面临他这个级别的官员所罕见的刑事罪指控。北京和上海的中共市委书记分别在1995年和2006年被解职,后来被监禁,罪名是贪污腐败。那两位被解职的直辖市中共市委书记跟薄熙来一样,也都是有25个成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跟薄熙来一样,当初那两个人被解职也被认为主要是因为领导层内部的权力斗争。但一些政治分析家如今表示,他们认为薄熙来这次被解职可能情况更严重,因为这不仅仅是牵涉控制权之争的问题。"

《纽约时报》两位记者在报导中也提出了一些令人不能不好奇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王立军究竟跟美国领事馆官员所商谈的"合作交流事项"是什么?再一个则是一个更重大的问题,这就是这份泄露出来的中共中央文件没有解释,为什么作为薄熙来的下属,王立军要调查自己的上司的贪污腐败问题?

美联社的解读

跟《纽约时报》的两位驻北京记者一样,美联社驻北京记者克里斯托弗·波丁也将中共中央办公厅通报解读的重点放在了王立军跟薄熙来围绕薄的家人问题发生的纠葛上。波丁星期二发表的报导,显示了中国高层政治的诡异:

"一份泄漏出来的文件显示,中国一位最喜欢抛头露面的政治家在他上个星期被解职之前试图干预涉及他的一个家庭成员的调查。有关文件已经给原本是中国多年来最大的一项丑闻火上浇油。"

"有关薄熙来利用权力包庇家人的指控是不同寻常的,部分原因是,如此滥用权力被认为是广泛得到中国官员的容忍。现在不清楚薄熙来遭到惩罚是因为他自己的过错,还是他的下属的过错,或者是他自高自大,自我拔高的做法让那些死板沉闷的中共高层领导人生气了。"

"据认为,大多数中国官员或其家人都有贪污腐败或渎职的事情。假如王立军没有去美国总领馆,薄熙来不大可能仅仅因为干预对他家人的调查就受到惩罚。"

重庆和北京"去红"

薄熙来究竟为什么会遭遇如此这般大动干戈的解职?美联社记者波丁的猜测之一是,或许"他自高自大,自我拔高的做法让那些死板沉闷的中共高层领导人生气了。"

无独有偶,法国主要报纸《费加罗报》驻北京记者阿尔诺·德拉格朗日在他星期二发表的有关中共泄漏文件的报导中,也提出了类似的看法:

"薄熙来在中国是唯一试图通过媒体来建立自己的支持者基础的政治家。他谴责贪污腐败和贫富悬殊,也获得许多人的响应。他这种脱离中共传统行事方式的做法,这种不尊重既定规矩的做法,是他倒台的部分原因。"

在报导和解读有关王立军/薄熙来的中共文件之余,德拉格朗日还注意到重庆和北京正在发生的诡异的事情,这就是他说的"去红"运动(une campagne de  "derougisation"),即在之后,重庆和北京当局开始禁止、至少是严格限制薄熙来所提倡和推动的所谓的"唱红歌":

"时光流转,一场'去红'运动正在重庆展开。在北京故宫北面的景山公园,由退休的人每天进行的唱'红歌'的聚会如今也被取消。"

在权力斗争中败北

说到诡异,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星期二发表驻北京记者工藤哲和成泽健一联合撰写的报导,报告了围绕薄熙来的诡异的中国政治新动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本来力图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的薄熙来在被解除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职务之后,清除薄熙来影响的动态在加速。薄熙来的政治手法受到那些认为改革开放加剧了贫富悬殊和贪污腐败的保守派的强烈支持。观察家们认为,中国当局对同情薄熙来的议论高涨、支持改革的议论停滞感到担心。自3月14日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以来,薄熙来没有在公开场合再次露面。他被当局羁押的消息满天飞。"

日本另一家主要报纸《产经新闻》星期二发表记者矢板明夫从北京发出的报导,报告了自中国人大年会结束以来就不见踪影的薄熙来及其家人的坏消息:

"来自中共内部的多个消息来说,先前被解职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62岁)3月19日被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拘留,其妻子也因贪污受贿问题正在受到调查。薄熙来先前被认为可能在今秋中共党代会上进入下一届中共最高领导层。他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一派因政治路线不同而对立,如今他在权力斗争中败北,已经完全倒台。今后他也有可能被刑事起诉。"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世界媒体看中国:中共内斗秀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