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俄罗斯开始与叙利亚拉开距离?(图)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俄罗斯开始与叙利亚拉开距离?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安南(左3)3月11号访问大马士革。(图片来源:AP)

俄罗斯一直被认为是阿萨德执掌下的叙利亚政府在国际上最大的盟友;不过,克里姆林宫这个星期二两度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似乎在向外界发出一个信息,那就是,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正在向更为中立的立场转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所谓俄罗斯的战船已经抵达位于叙利亚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一说,纯属天方夜谭。

拉夫罗夫对媒体表示,停留在俄罗斯位于地中海港口的这一船只是俄罗斯海军的一艘油轮,去到那里的目的是为了给俄罗斯在亚丁湾的反海盗船只运送补给。拉夫罗夫说,船上的武装人员之所以在那里,是为了保护这艘油轮免遭海盗袭击。

之前,在星期一,俄罗斯国防部宣布说,这艘油轮到俄罗斯驻叙利亚的海军基地,已经有十天的时间,而且船上有俄罗斯海军陆战队的一个支队。目前还不清楚,假如这艘油轮的目的真地是反海盗的话,为什么要在距离索马里海岸线八千公里的地方停留。

随着叙利亚国内的暴力局势进一步加剧,俄罗斯一直将不同的船只轮换着安排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口,据说是为了万一局势有变,俄罗斯能够将叙利亚境内的俄罗斯公民紧急救出。俄罗斯和叙利亚两国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盟友关系。

由于西方国家越来越担心俄罗斯有可能以武力方式卷入叙利亚,莫斯科方面星期二两度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第二轮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托诺夫对媒体明确表示,"俄罗斯没有指派特别行动队,没有向叙利亚派遣武装部队。"

路透社报道说,自从去年十二月开始,俄罗斯先后有四艘货轮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卸下了武器和弹药。与此同时,这个星期一,总部设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一份报告说,自从2007年以来,叙利亚进口的武器当中,有78%都来自俄罗斯。

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国际关系学教授萨尔提科夫斯基说,俄罗斯在叙利亚港口卸下的武器弹药,只是根据合同按时交货而已。

俄罗斯一方面不想让外界认为它有以武力方式卷入叙利亚的打算,另一方面,俄罗斯官员也在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施加压力,希望阿萨德能跟反对派对话。

每天两小时的停火

星期一,在莫斯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国际红十字会的主席克伦贝格尔一道,呼吁叙利亚对立的双方开始每天为期两小时的停火,让平民百姓能够离开冲突地带,并且让救援组织能够向这一地带运送粮食、饮水、以及医疗器材。

星期二,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支持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和平方案。

拉夫罗夫说,虽然俄罗斯不会对一项含有最后通牒的提案投支持票,但是,他在话中暗示,俄罗斯对阿萨德已经不耐烦。

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国际关系学教授萨尔提科夫斯基说,俄罗斯目前正在给阿萨德施压,要他和反对派对话,而俄罗斯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克里姆林宫认为,叙利亚正处于内战的边缘。

不过,俄罗斯的形像在一定程度上说,恐怕已经形成了。在一些阿拉伯国家里,抗议人士焚烧了俄罗斯国旗。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些人则挥舞着俄罗斯的国旗,感谢俄罗斯的支持。至于俄罗斯能否借着星期二就叙利亚问题举行的两次新闻发布会,让人们不再认为克里姆林宫是阿萨德最大的盟友,还是个问号。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俄罗斯开始与叙利亚拉开距离?(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