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研究:中共审查社交媒体 有地区性差异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大纪元2012年03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俞建新编译报导)美国的一份研究发现,中共的网路审查人员正在积极地针对社交媒体,压制有关被禁话题的讨论。该研究深入地揭示了中共在微博网站上控制言论的程度,同时透露不同地区的审查程度也有所不同。

据BBC报导,这份由卡内基梅隆大学语言技术学院的巴曼(David Bamman)、奥康诺尔(Brendan O'Connor)和史密斯(Noah Smith)教授所做的研究,针对新浪微博伺服器发出的近6,000万条讯息进行分析。

他们先利用新浪网的公共编程介面获取从2011年6月27日至9月30日间的5,700万条讯息,再于3个月后检查哪些讯息从该伺服器上消失,从而确定哪些术语遭到封锁。

该研究确认出哪些是被禁止的话题,同时揭露了中共当局在政治不稳定性高的地方,对审查控制得越厉害,而其对社交媒体的审查和监控中国人上网的系统相似。

这个名为"防火长城"的系统,阻止人们访问一些境外网站,不显示被禁术语的搜索结果,同时封锁聊天室和博客。被禁止的话题包括活动家艾未未等。用同样的方法,研究人员发现,含有被禁术语的讯息往往从新浪微博伺服器上被删除。

研究还发现,该审查系统可能是相当敏捷,当一些词或短语开始有更多的政治意义时反应迅速。例如,当"两会"开始被用来作为"有计划的抗议"时,该词就变成敏感词。

同样地,在2011年7月动车事故致40人死亡期间,意思是"让某人辞职"的词就成为敏感词,因为是官员的失职导致了这起重大事故。

此外,该审查系统在中国不同地区的活跃程度有极大的差异。在西藏,大约50%的讯息被删除,在北京为12%,上海为11%。

巴曼表示,他对审查的程度感到吃惊,诸如法轮功之类的被禁术语根本就不曾出现。他认为这种审查不是自动的,同时暴露出当局要求积极管制和公司不愿抑制其客户所为之间的紧张程度。

巴曼估计,中国社交媒体服务上讯息流量之巨,也可能让审查变得更难。他还补充说,许多人会找到绕过控制的办法,换一种不同的方式来谈。

(责任编辑:陈俊村)

2012-03-21 14:35:59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研究:中共审查社交媒体 有地区性差异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