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星期三

普遍管辖?港版国安法现奇葩条文

民众2020年6月12日在香港沙田地区的新城市广场购物中心举行民主集会,有抗议者展开了写有“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字样的横幅。

常委会周二公布了港版法的全文。有网友发现,这部法案中针对国安案件的罪行和处罚作出的规定,已经突破了正常的法律适用原则,等同宣布在全球范围内,任何人在任何地点违反了这部法案的条文,都“适用”该法案。有网友调侃称,按照香港国安法第38条规定,其实川普、蓬佩澳和英国等反对港版国安法的人都归中共管。

中共官媒30日晚间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全文。这部法案中第三章罗列了有关国安案件的“罪行和处罚”方面的规定条文。其中第六节涉及该法案的“效力范围”方面规定如下:第三十六条:任何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实施本法规定的的,适用本法。犯罪的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内的,就认为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内犯罪。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的船舶或者航空器内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也适用本法。

第三十七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或者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的公司、团体等法人或者非法人组织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适用本法。

第三十八条:不具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适用本法。

中国网友在推特发文指出,这些条文明显已经突破了现行法律立法的原则。按照正常的法治理念,通常是规定哪国人犯罪适用哪国法律,或者在哪国的领土上犯罪适用哪国法律,也有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执法的,但上述香港国安法的相关条文规定,则完全突破了“属人”或“属地”的基本原则,等于想要统管全球。

(推特截图)

对此,有网友挖苦道:“如果有外国人写书抨击中共的政治制度,中共是不是也要发个国际通缉令全球抓捕啊?尤其考虑到曾经国际刑警组织的主席还是由中共副部长(指孟宏伟)担任的。”有网友在推特上发文调侃称,按照香港国安法第38条的规定,连川普和蓬佩澳都要受中共的管治;也有网友反讽称,中共推出的这些条款具有“普遍管辖”的性质。

(推特截图)

来源:新唐人



via 普遍管辖?港版国安法现奇葩条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