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

“收钱不办事说明有底线” 中共检察官当庭雷语惹议(图)

长期以来,司法腐败备受舆论诟病。图为5月25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会议上讲话。

中国大陆人看来,腐败似乎已司空见惯。近日,辽宁省一名在当庭回应辩护人时,解释了何谓中共司法人员的“”,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

澎湃新闻6月28日报导了一桩虚假诉讼罪案件,以及这起案件的一段庭审现场视频。该案最早公布在庭审公开网。

在这段视频中,辽宁盘锦大洼区检察院检察官孙旺当庭宣称,“在我们当中,不办事,正是说明了相关的司法工作人员保证了他们的道德底线。”

当辩护人指出被告人的12份笔录时间没有一份跟同步录音录像时间一致时,该检察官回应称,“存在这样的误差,恰恰体现了侦查人员在相关的提讯过程中,严谨扎实的作风。”

该检察官进一步解释称,“我们侦查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可能还没有达到我们辩护人员要求的水准,我们是盘锦,我们不是一线二线大城市。”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时任盘锦市大洼区检察院公诉科负责人、检察官孙旺曾被中共政法委机构授予“盘锦市第二届十佳检察官”。

律师:明显是犯罪即使在黑道都是违规

上述报导被多家大陆媒体转载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和热议。

河南律师王亚中在微博发文表示,身为胸佩国徽的检察官,能在公开庭审上讲出如此惊人言论,着实刷新了公众对于道德底线、是非黑白、统一性的认知。

王亚中认为,司法机关工作人员收受贿赂,是明显的违法犯罪行为。他说,收受贿赂不办事,连最基本的诚信都做不到,即便是在黑道上论,都是违规犯忌的恶劣行为,怎么到司法工作人员这里,反倒成为保证了道德底线?

还有不少网民发表评论说:“这种人还当什么检察官?法律在这些人手里成什么了?这么厚颜无耻的话都能讲得出来!这种人就应该给他们送到大牢里去!”

“表面上很荒诞,实际上是现实。收受贿赂却不给对方办事,靠的是欺骗、恐吓当事人,靠的是信息不对称,来保证自己既拿了好处又能不因枉法而被法办,这是一个技术活。”

“司法人员如此强词夺理,这样的法官还能在位,说明司法腐败已经根深柢固。”

法官:“你不要跟我讲法律”

长期以来,中共司法腐败备受舆论诟病。犹如“法盲”的司法人员,在大陆人看来似乎已司空见惯。

早在2009年9月《广州日报》报导,湖南株洲做法律援助的一名律师称,他接到一个农民工妻子被打死向煤矿索赔的案子,但到攸县法院申请立案时,却遭到一名姓谢的法官以原告必定败诉为由拒绝立案,该法官还口出狂言称:“你不要跟我讲法律。”

另据明慧网2015年5月2日报导,鞍山市法轮功学员邢丹在家中被铁东区对炉派出所警察绑架、非法关押、构陷迫害。邢丹被迫害致身体极度虚弱,她被非法判五年,上诉到鞍山中院,中院法官单亚东对要求“取保”的律师同样说:“你不要跟我讲法律。”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净报导



via “收钱不办事说明有底线” 中共检察官当庭雷语惹议(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