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星期六

俄罗斯潜舰北大西洋博弈 争夺北极控制权

作者: 唐仲宝

955A改进型“北风之神”级(Borei-class)“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核

随着(NATO)国家不断加强的军事存在,俄罗斯也开始加强了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俄罗斯955A改进型“北风之神”级(Borei-class)“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核潜艇近日抵达加吉耶沃北方主要基地。西洋公约组织与分析家指出,俄罗斯的北方舰队是俄军部队的主力,这类部署不仅是俄罗斯海军秀肌肉,更彰显他们不只能捍卫本土,也能将力量投射到大西洋。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俄罗斯北方舰队新闻处的消息称,于2012年7月30日开工,为俄罗斯海军打造的第四代潜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核潜艇日前抵达位于北极的加吉耶沃北方舰队主要基地。北方舰队的活动范围涵盖了整个北极圈,北大西洋以及加拿大周围水域。

北方舰队司令亚历山大•莫伊谢耶夫(Aleksandr Moiseyev)海军中将说,“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将加入战略潜水巡洋舰群,这是俄罗斯海军战略力量的基础。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官员与分析家指出,俄罗斯的北方舰队是俄军潜舰部队的主力,基地位在北极柯拉半岛(Kola Peninsula),俄军潜舰传统上是用于保护接近俄北的水道及舰队里弹道飞弹潜舰的主要武力。

据报道,北极地区蕴藏丰富的自然资源,地缘战略意义重大。受全球变暖等因素影响,北极地区在北极航道、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的价值日益凸显,并可能带来地缘政治变革。

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表示,北极地区对俄罗斯至关重要。2014年12月,俄罗斯新建北极战略司令部,管辖在北极地区部署的所有俄军部队,使俄罗斯成为北极地区拥有最强军力的国家。

近年俄罗斯更是砸数以十亿计美元重本,将承继自苏联时代的老旧潜舰队升级,用更安静快速、躲避侦测能力更佳、能在更深水下待更长时间的新潜舰取而代之。

2019年年末俄罗斯举行了冷战结束以来的最大规模演习,10艘潜艇参加了演习,活动达到冷战以来最高水平。俄舰活动日增,显示莫斯科有能力破坏北约的增援战略;这个战略仰赖美军快速部署保卫欧洲盟邦。

俄罗斯向大西洋部署潜舰,使得北约开始将注意力放在重要的战略水域“GIUK缺口”(GIUK Gap,泛指格陵兰、冰岛与英国间的水域)

北约分析家认为,俄罗斯希望具备利用自己的潜艇舰队在世界各地作战的能力。据这些分析家估计,俄罗斯在潜艇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可以在波罗的海可能发生的冲突中,做出使之对自己有利的反应。专家警告,潜艇也能够损坏沿海床铺设的通讯电缆。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Naval War College)的俄罗斯海事研究所(Russia Maritime Studies Institute)所长皮特森(Mike Petersen)指出,俄国潜舰在大西洋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追踪一些极其重要的目标,从航空母舰到欧美关键设施都包含在内。

北约则强调,北大西洋的军事供应路线、通讯信道和民用贸易路线“对欧洲的安全至关重要”。

据报道,针对俄罗斯海军的行动,北约正透过强化反潜能力与训练因应。英国已订购9架新式P-8A海神式海上巡逻机,挪威也允诺买5架;美国海军则再度在冰岛的空军基地部署反潜机,这个冷战期间设立的基地原在2006年已解编。

当地时间6月29日,美国《星条旗报》网站报道,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在冰岛海岸外启动代号为“活力猫鼬”的大型联合反潜演习,该演习将持续至7月10日。美国海军派出了“罗斯福”号导弹驱逐舰、“印第安纳”号攻击型核潜艇以及两架P-8A反潜巡逻机参加此次演习。

德国媒体RND援引北约未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北约担心莫斯科想破坏欧盟与美国在大西洋之间的关系。该联盟警告说,俄罗斯的潜射导弹非常危险。RND在此提到了俄罗斯的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和俄罗斯正在研制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

西方国家近年一直在不断谴责俄罗斯加强潜艇活动,但俄罗斯政府却一再否认,称舰艇的调动和活动是严格按照国际法标准进行的。

来源:希望之声



via 俄罗斯潜舰北大西洋博弈 争夺北极控制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