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星期六

对中共威慑力超出人们想像!美国冷战武器今派用场 攻击型核潜艇

作者: 周田

中,开发生产了18艘俄亥俄级战略核。冷战后,核战风险减小,美国评估后,只保留了14艘俄亥俄级潜艇(SSBN)继续执行战略核打击战备,其余4艘改装成了常规攻击型潜艇。这4艘改装后的俄亥俄级常规攻击潜艇(SSGN),每艘装载高达154枚战斧,成为霸王级的导弹攻击潜艇。

美国海军将在弗吉尼亚级攻击潜艇(Virginia-class attack submarine)上装备核弹头,此举标志着潜艇使用方式的历史性转变。图为美国潜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冷战中,美国开发生产了18艘俄亥俄级战略。冷战后,核战风险减小,美国评估后,只保留了14艘俄亥俄级潜艇(SSBN)继续执行战略核打击战备,其余4艘改装成了常规攻击型潜艇。这4艘改装后的俄亥俄级常规攻击潜艇(SSGN),每艘装载高达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成为霸王级的导弹攻击潜艇。

此外,美国现役还有19艘维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另有28艘级攻击型核潜艇,还有3艘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这些核动力潜艇,都用于常规战事,构成了美国强大的水下攻击、防卫体系。

随着美国与对抗升级,美国海军向西太平洋加大部署,多数攻击型潜艇应该都部署在了太平洋。这些潜艇平时看不到,却极具战力,对中共海军、沿海军事基地构成了强大的威胁。这些冷战中的武器,今天再次发挥重要作用,它们对中共的威慑力量,可能超出人们的想像。

改装后的俄亥俄级常规攻击潜艇

冷战结束后,1994年,美国决定将4艘俄亥俄级舰艇改装为常规攻击型潜艇,兼执行特殊行动。于是,最早生产的4艘潜艇经过改造,于2008年再次服役,每艘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还可搭载66名特种作战人员。

154枚战斧巡航导弹,相当于一个水面战斗集群的标准对地攻击导弹配备。这批潜艇还可能搭载新一代的超音速和超高音速巡航导弹、中程潜射弹道导弹、无人航空载具、小型空射诱饵弹,以及针对反潜侦察和战斗、监视侦察任务、反水雷战而设置的传感器等。

原来的两个三叉戟导弹发射管,被改装成水流控制腔室。在特别行动中,潜艇能够加装先进海豹输泳系统和外部干甲板掩体,艇内亦能多容纳66名执行特别行动的海员​​或海军陆战队——如海豹部队的队员。升级过程中加装的通信系统,使这4艘核潜艇成为布置在战略前沿的秘密小型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导弹攻击潜艇的威慑更直接

4艘俄亥俄级攻击舰艇,总共可携带超过600枚战斧巡航导弹,射程2500公里,专门用于对地攻击。假设4艘潜艇都游弋在台海周边,一旦台海发生战事,只要潜艇在1500-2000公里范围内,即可立即发动攻击,瞬间就可摧毁中共登陆舰船的集结地,令中共的登陆行动嘎然而止。

这4艘霸王级的导弹攻击核潜艇,只要在附近机动,第一时间就能改变战场形势。如果附近还有神盾舰部署,可以联合发起更多的巡航导弹攻击。每艘潜艇还携带12枚Mk48重型鱼雷,一枚即可击沉一艘大型战舰。

谈起可能的台海战事,中共一直忌惮美军航空母舰,拼命开发中程反舰导弹,称可以反介入。但对于这4艘导弹攻击核潜艇的远距离导弹攻击,中共却毫无办法。600枚巡航导弹的攻击规模,中共难以想像,所以至少近10年来,中共的攻台之战,始终停留在口头上,从不敢真正动作。来自水下的美军威吓,同样可怕。

维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除了4艘改装的俄亥俄级攻击舰艇,美国的现役主力攻击型核潜艇,实际是维珍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Virginia-class submarine),目前19艘服役。

维吉尼亚级潜艇,严格来说不算冷战产物,首艘于2003年下水,实际已经在冷战之后。但维吉尼亚级潜艇是冷战时期的海狼级潜艇的低成本取代方案,还是与冷战扯上了关系。

海狼级攻击潜艇,同样是与前苏联对抗的产物,造价更为昂贵。冷战结束后,海狼级潜艇仅生产了3艘就被终止,当时的造价,每艘就高达近30亿美元。为降低成本,维吉尼亚级潜艇取代了海狼级,成为美国攻击型核动力潜艇的现役主力。2019年12月,美国海军又订购了9艘新的弗吉尼亚级潜艇,总价220亿美元。

弗吉尼亚级是第一个利用光子传感器代替传统潜望镜的潜艇,配备高分辨率相机、光增强和红外传感器等,来自桅杆传感器的信号通过光纤数据线,传输到控制中心,桅杆的可视提要,显示在命令中心的液晶显示界面上。

潜艇使用泵喷推进器,大大降低了气蚀的风险,并使操作更安静。S9G核反应堆可提供40,000轴马力。核芯寿命估计为33年。

潜艇的声纳阵列具有开放系统架构(OSA),可以快速插入新的硬件和软件。硬件升级通常每四年执行一次,而软件更新每两年进行一次。

潜艇具有几种不同类型的声纳阵列,包括BQQ-10弓装式球形主动/被动声纳阵列、轻型光纤声纳阵列、船首下方和风帆式高频声纳、低频拖曳声纳阵列和高频拖曳声纳阵列,提供潜艇上方和下方的覆盖范围。

弗吉尼亚级潜艇长114.91米,宽10.36米,排水量7,900吨(V组型号,加大至10,200长吨)。测试深度大于240米,据称可达490米。速度超过25节(46公里/小时),最高据称可达35节(65公里/小时)。可容难120名士兵和15名军官。

潜艇装备12个导弹发射管和4个鱼雷发射管,可携带战斧对地攻击导弹和鱼叉反舰导弹,最多40枚,Mark48重型鱼雷25枚,还可部署水雷等。也可搭载特种作战部队、无人水下工具,以及先进的海豹突击队交付系统(ASDS)。

维吉尼亚级潜艇可执行对地攻击、对舰攻击,当然也可以与敌方潜艇搏击,还可执行特种任务。美国航母舰队出航,水下通常有4艘潜艇护航,维吉尼亚级自然是首选。

洛杉矶级攻击潜艇

维吉尼亚级潜艇正在逐步取代之前的洛杉矶级潜艇。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Los Angeles-class submarine),是典型的冷战产物,主要用于反舰、反潜、为航空母舰护航。首艇洛杉矶号于1976年服役,到了1996年共建造了62艘,是美国建造数量最多的核潜艇,目前还有28艘服役。

洛杉矶级潜艇长110米,全宽10米,排水量6927吨,下潜深度450米,速度33节(61公里/小时)。采用S6G核子反应炉和蒸气涡轮机。潜艇具有完善的电子对抗设备,也装备了先进的综合声纳,最大探测距离可达180公里。正常搭载133名官兵,还可搭载特种作战部队。

潜艇装备12个导弹发射管和4个鱼雷发射管,可携带战斧对地攻击导弹、鱼叉反舰导弹、Mark48重型鱼雷,还可部署水雷等。1991年波斯湾战争中,美国曾派出2艘洛杉矶级潜艇,发射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攻打伊拉克陆地军事设施。

最后一艘建造的洛杉矶级潜艇1996年服役,按照35年的服役期,将可服役到2031年。

海狼级攻击潜艇

海狼级核动力攻击潜艇(Seawolf class),原本是洛杉矶级潜艇的继任者,冷战末期开始建造。当时造价高达30亿美元,被认为是最安静的核潜艇。冷战结束后,仅生产了3艘,就被较低成本的维吉尼亚级潜艇取代。

海狼级潜艇比洛杉矶级潜艇更安静、更大、更快,速度可达35节以上,装有8个660毫米口径鱼雷管发射管。潜艇设计突出深海作战优势,专门捕杀前苏联的台风级战略核潜艇,还有阿库拉级核潜艇等,也可浅水作战。

海狼级潜艇还可以携带多达50枚战斧巡航导弹或鱼叉导弹,可攻击陆地和舰船。由S6W核反应堆提供45000马力,驱动一个低噪声喷水推进器。其中卡特号(Jimmy Carter)比其余两艘海狼级潜艇长大约30米,安装了一个多任务平台(MMP),可派出和回收遥控载具及海豹部队,也可用作水下剪接、窃听海底光纤。

美国常规攻击型核潜艇的巨大优势

美国攻击型核潜艇无论在质量和数量上,都一直保持了优势。

中共的核动力攻击潜艇,最新的095型,排水量7900吨,目前只建造了1艘。该型潜艇据称有8个鱼雷发射管,配备了潜射鹰击18反舰导弹,还称一弹多能,既可反舰,又可攻地,但难以证实。据称潜艇还装备了6连装海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可攻击反潜直升机。也称有蛙人水下装置等。

中共本想用新的095型,代替目前最多的093型核潜艇,似乎进展不理想。093型仍然继续生产,排水量7000吨级,大约交付了6-8艘,却有093、093A、093B、093G共4个型号,表明还在不断改进中,没有最终定型。据称配备6个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俄制或自制鱼雷,也可携带水雷。同时,通过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潜射型鹰击-82或鹰击-83反舰导弹。

中共还生产过091型核潜艇共5艘,排水量5000吨,目前号称还有3艘服役,据称也配备6个鱼雷发射管,和鹰击-81反舰导弹。

中共的核动力潜艇,性能质量还不能确认,真正能参与为辽宁号和山东号航母护航的,可能都不够,难以成为潜艇主力。中共的潜艇基地只有2个,分别在青岛和海南。中共的潜艇也多次被美国、日本、台湾侦测到,表明降噪技术仍不过关。

中共的核动力潜艇还难当大任,所以仍在生产3600吨级的039A/B型常规动力潜艇。中共对自产的常规动力潜艇也不满意,先后从进口了3000吨级的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至少12艘,估计也进行了仿造。

看不见的水下威胁

潜艇的威力,在二战中凸显。纳粹德国的U型潜艇(Untersee-boot),曾在几乎切断了盟军运输线。直到美国派遣大批反潜驱逐舰参战,才扭转了大西洋战局,美国也获得了更多的反潜作战经验。二战后,美国也与前苏联展开了潜艇军备竞赛,潜艇技术和反潜能力基本一直领先。

冷战结束后,美国潜艇似乎没有了对手,大批建造计划似乎陷入停滞。但2016年川普当选总统后,重提建军计划,维吉尼亚级潜艇再次开始批量建造。随着美中对抗展开,潜艇再次成为美军的优势,美军的反潜能力,也令中共潜艇不敢轻易出击。

人们经常愿意谈论美军的航空母舰,每当航母出现时,水下必有数艘维吉尼亚级潜艇,或搭配洛杉矶潜艇护航。美国常规攻击核动力潜艇长期在水下,人们几乎没有机会看到,但威胁巨大。相信美军的多数潜艇都在太平洋,随时可以攻击中共的舰船,包括辽宁号或山东号航空母舰,同样也可以对地攻击。

中共的中程导弹,号称可以攻击美军航母,但对美军的潜艇却没有办法。中共的反潜作战,还停留在理论上,虽然也有一些反潜装备,但没有实战经验。中共的舰船也无法经常远离海岸,又没有空中加油机支撑少量的反潜飞机,基本上对美军潜艇望尘莫及。

美中海军对比悬殊,不只表现在水面上,还体现在水下。

来源:大纪元



via 对中共威慑力超出人们想像!美国冷战武器今派用场 攻击型核潜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