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北京宣传机器加紧打造“英雄人物” 引导舆论风向

2020年2月12日,市一个超市内,一戴口罩的男子正在购物,他的身后是一排排空货架。

据外媒报道,随着新冠状肺炎的爆发继续夺去更多人的生命,北京当局重新加强了国家打造宣传攻势,官方媒体在大力宣传对抗疫情过程中的牺牲、奉献和关爱的故事。

一位在一线奋战的护士隔着玻璃亲吻她的男友;防控感染的协调人员连续工作两周;一个贫穷的70岁村民捐出钱来控制疫情;一名士兵借一辆皮卡车来收集物资;一名医生自愿前往武汉疫情暴发中心;被隔离的轻度症状的患者在跳起了舞。官媒报道:“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她们跳舞!”

中国的国家广播公司、报纸和数字新闻媒体在执行习近平上周在一次会议上发出的命令,他呼吁要“讲述一线人员是如何预防病毒的。”宣传部门将派出300名记者到湖北省的抗疫最前线。

然而,几天后,武汉的一名叫的医生去世震惊了全国。在随后的日子里,中共官方媒体推出了一批新的,官方认可的英雄,继续让新闻媒体报道“鼓舞人心”的故事。

维也纳大学的学者克里斯蒂安?戈贝尔研究了中共与公众抱怨之间的相互作用,他说,这种病毒在中国每个省和地区的传播意味着“中(共)国明显处于危机之中。现在,宣传工作者正在扭转舆论,说我们都是英雄,我们在尽一切努力度过这场危机。通过应用这样的叙述,还可以掩盖存在的问题。”

自毛泽东时代以来,就一直表彰劳动模范。利兹大学的中国宣传和意识形态专家金斯利?埃德尼说:“这是一种可以追溯到中共早期的宣传手法。”目的是“更多地强调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指责党或当局做事不利。”

在这次危机初期,有公民记者发布了自己拍摄的录像,画面显示尸体堆积在医院中,病人在挣扎着。最近,中共审查机构已下令新闻媒体只能发布经过官方批准的报道,像陈秋实这样的独立声音被消声了,有消息称陈秋实已被强制隔离。

目前已将数以千万计的民众置于封闭状态,相当于医疗软禁。

当然,在这期间确实有感人的故事。武汉有一家公司专门提供特殊食品,出售来自新疆西北地区的牛肉干和坚果,当该公司注意到武汉大学的一名学生在网上说自己只有一包方便面。拥有这家武汉公司的投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卢苏利?薛?凯蒂(Rousuli Xue Kaireti)说:“由于学校处于封锁状态,食堂也因为担心厨师被感染从而传给更多学生而停止运作……学生们说他们不能在宿舍里做饭,也没东西可吃。武汉的许多大学都有类似的问题。因此我们决定提供帮助。”

他们从运送食物开始,后来又为无法离开校园的学生带来了消毒剂、口罩和防护服。现在,他们已经为22所学校的8,300多人提供了帮助。

来源: 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



via 北京宣传机器加紧打造“英雄人物” 引导舆论风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