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疫情一线采访】在中国 口罩的悲愤时刻

2020年1月20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入广东省后,广州一间药房的被抢购一空。

疫情爆发之下,口罩等防护物资奇缺,而在中国,各地强征口罩屡见不鲜。媒体报导,各地援助武汉医院的医疗物资,被红十字会截获。有网友在微博披露说,早在1月26日,武汉红十字会切断了所有民间资助途径,所有物资统一调配。还有消息指,官员在跟一线医务人员抢夺防护物资。医疗物资首先保障军队供应,其次是医院,最后才是市民。

这时期,有多少关于口罩的凄惨故事,令人愤怒?

一线缺口罩无助求救

河南信阳市一所公立医院的一位医院科长表示,她所在的地区的所有医院,N95口罩库存量为零,她面对每天打电话来求助的同业,自己也爱莫能助,她哽咽着向外界请求能给予医护防护物资上的支持,解救抗击肺炎的前线医护人员。

【录音】相当于在赤手空拳抗击一线的医护姐妹给我打电话,说:“科长啊,赶紧给我们筹备N95口罩,我们这里确实很需要。”其实我也很为难,因为我每天都在为她们多方打听,找医护防护物资口罩和防护服的供应渠道,但是真的是找不来,真的无能为力。

医护人员在面临被感染的恐惧和物资的不足,以及疫情看不到尾的惊慌下,压力巨大。不知姓名的一位一线医护人员披露他所在医院的疫情,他说这所医院的隔离病房已经坚守到了关键的第14天,但是一线医护人员的装备非常简陋,他戴的只是工业口罩而已,不知道还能撑多久?呼吁政府与同胞捐给他们医护用的物资。

【录音】今天是我个人的第二个夜班,马上要进行夜查房,现在在床的病人有34位,危重病人有3,4位,然后1床和36床都已告病危了,然后上去看看病人的情况,然后再适当做调整。目前我带的口罩也不是N95口罩,是工业口罩,还有我里面的隔离衣也是薄如蝉翼的隔离衣,所以希望大家能尽手中的力量吧!让我们医务人员的血不要白流,我们脚上穿的都这种绿色塑料袋,一次性的垃圾袋,所以呼吁政府!呼吁广大的同胞,!然后能够给我们捐一点物资就捐一点物资,不要让我们没有铠甲,赤身露体的上战场!

老百姓买不到口罩反遭拘留愤而

本次疫情中,口罩等医疗物资被政府控制,老百姓被限购,很难买到口罩。有深圳市民给记者叙述,当地有一位老人因为买不到口罩,遭到警方拘留,最后愤而自杀的悲剧。

【录音】有一个伤心的新闻事,深圳梧桐山公园的一位老人家因为没有带口罩,是买不到口罩,然后被拘留五天,每天在拘留所受到人体虐待、精神虐待、人格虐待,不堪压力,每天被迫写一百遍:我要戴口罩,在释放当天就在深南大道的一棵树上上吊自杀,这种惨事是一片一片的。

相信中共病毒“可控可防”如今只能自制口罩

中共官方早在去年12月8日就公布第一起确诊,却拖了40几天,到1月20日才对外表示情势严重,3天后,武汉一夜封城,武汉市的一位企业主因为当初相信政府宣传的“可控可防”,所以口罩准备不足,只好自制口罩了。

【录音】我住在城区里面,武汉市的二环线附近,自己在家里隔离中。因为之前政府说可控可防,我们以为用不着口罩,我一共只买了十个口罩。我现在连卖口罩的地方都找不到。药店从过年前23号开始关门到现在,都没有开门。我自制口罩,原来我有一个布口罩,然后就把餐巾纸用塑料棒在上面磨一下,让它变成有静电的,让那张纸带上静电,然后外面再包装一张纸,两张纸就包在我的口罩上,就这样对付着出门。目前接到的通知,确实是这样说的,很严重,你看我现在没有口罩的话,当然害怕了。我有一个多月没营业了,因为前期一听说闹这个事情我就关门了。现在武汉市目前没接到任何通知。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杨慧贞王倩采访报道



via 【疫情一线采访】在中国 口罩的悲愤时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