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

习近平与英法首脑通话:今年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资料图片
中国主席资料图片 ? 路透社图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弗林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地时间周二下午,分别与英国首相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他在与这两位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成员国的通过中表示,中方有信心、有能力且仍能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习近平在与约翰逊的中称,感谢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约翰逊对中方抗击的慰问。他指出,英方为我们抗击疫情提供了物资支持,这体现了中英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针对目前得到各方关注的新冠疫情问题,习近平说,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措施正在取得明显成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习近平称,我们将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同样就这一话题,习近平在与马克龙的通话中表示,中国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综合实力,有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各项防控措施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他提出,我们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保障社会供给充足。他补充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相信经过努力,今年我们仍能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被世人所获知前,习近平曾在去年12月31日的新年贺词中谈道,“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据悉,中国官方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包括多项内容,其中包含“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到2020年,全国城乡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等内容。

此外,习近平在与约翰逊的通话中还表达了,双方要坚持从战略角度和政治高度来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导向,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双方要加强高层互动,对接中英经济互补性,开展更多实质合作等内容。他并向马克龙提及,中方主要依靠民的力量抗击疫情,同时也对国际社会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习近平称,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中方愿同法方加强卫生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对此,马克龙在回应中介绍称,法方已经向中方提供了一批医疗物资援助,愿继续提供帮助。法国尊重世卫组织就应对疫情提出的专业意见,对疫情作出的反应总体客观,目前法国驻总领馆仍在运行。法方愿同中方一起抗击疫情,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卫生合作。



via 习近平与英法首脑通话:今年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