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星期六

外媒:不要让中共主导UN机构 世卫是警讯

《日经亚洲评论》周四(2月20日)刊登评论文章说,不要让开始主导机构,西方国家和日本必须阻止北京按照它的造型重塑世界。

源于中国的新冠状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起作用,大家都希望迅速停止疾病传播,但目前仍没有多少这样的迹象。

除了关注中共的疫情反应,媒体差不多也在同样关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言行。世卫组织直到1月30日才宣布冠状病毒爆发是全球卫生紧急事件,外界质疑的拖拉反应是因为担心宣布紧急状态会损害中国(中共)的国际地位。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谭德塞不但没有批评中共拖延瞒报疫情,反而大赞中方对疫情的反应“前所未有”;几天后,谭更批评其它国家采取措施禁止飞往中国的航班以及限制中国人入境,并称这些国家是“不必要地干涉国际旅行和贸易”。

《日经评论》指出,谭德塞是埃塞俄比亚的,埃塞俄比亚位于东非、是中国经济援助的主要接受国。而 中共国家主席的妻子彭丽媛多年来一直担任世卫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因素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谭德塞的判断,但谭的评论暗示了重要全球机构面临的一个危险:中国(中共)为其自身的利益,正在利用其充足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重塑重要的联合国机构。”文章写道。

中共官员已攮括4个联合国组织要职

联合国旗下有15个全球机构,其中4个机构都是中共高级官员担任总干事等职。因这些职位主要是通过投票选举授予,北京正在国际机构中寻求登上更多的这种重要职位,以便在国际社会中具有更大的发言权。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联合国组织承担更大份额的经费,自然也能在联合国组织运作上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不是说这就是一件坏事;只要他们的管理公平公正,中方官员担任重要职务也不是问题。但是,如果联合国机构偏向中国(中共),那是另一回事。”文章写道,“而这种担忧是真实的。”

文章举例说,国际电信联盟就是一个例子。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一项分析发现,自从五年前一位中国(中共)官员担任国际电联的最高职位以来,国际电联就一直对北京倾斜。

国际电联除了已经开始与中国公司紧密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电信基础设施外,它还表示愿意跟中共的“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而这是中共“一带一路”倡议的数字元素。“一带一路”因其不透明操作以及政治意图,往往让参与国背上沉重经济负担,不得不沦陷为北京的战略资产。

中共正窥视第5个联合国组织要职

文章说,中共影响国际规则制定的努力还不止于此。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于3月5日至6日举行选举,决定新的总干事。日本已提名一名日本专利局的前官员作为候选人,而北京支持的一名中共候选官员也正在活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和执行旨在防止知识产权盗窃和侵权的国际规则。而中共治下的中国远远不是这一领域的良好行为典范。北京不仅从事网络间谍活动,同时也强迫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海外公司进行强制性技术转让,这已经成为西方国家和日本的主要关切。

“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任命交棒给中国,说得好听点,就像请狐狸把守鸡舍一样。”文章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总干事甄选由该机构的协调委员会负责,委员会由大约190个成员国中的约80个组成,每个委员会成员都有一票表决权。总干事任期六年。

“随着外界对中国(中共)秀肌肉的警惕增加,华盛顿据说正在悄悄采取行动阻止中国(中共)抢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最高职位。”文章写道。

此外,美国国务院还设立了一个新部门,负责推动与盟国之间的协调行动、检查中共在联合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将专制心态带入联合国机构令人担忧”

或许有人会质疑说,美国也有推举自己人进世界银行,还有担任国际货币组织的总理事,为何中共不能提自己的候选人。

文章回答说:“有一个明显不同:西方是民选的,而中国却不是。中国的一党共产主义国家在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都缺乏透明度;将一种专制心态带入联合国机构是令人担忧的。”

文章还指出,如果中共在联合国决策中享有更大的发言权,那么国际规则可能会更加与中共政府的政策并驾齐驱,“世卫组织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反应以及国际电联的事暗示了这种危险。”

最后,文章提议,鉴于上述风险,美国、欧洲和日本必须共同努力,以确保联合国组织不会变成更厚重的中共颜色;同时,三个国家或地区加强对联合国机构的监督、确保这些机构的运作正常也很重要。

“如果中国(中共)候选人当选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那么中国(中共)将在联合国机构中占据三分之一的最高职位。”文章写道,“鉴于中共在贸易和气候变化上的艰难谈判以及它们对国际秩序掷下的阴云,各国已不能无视联合国机构。”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



via 外媒:不要让中共主导UN机构 世卫是警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