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教育挂钩政治?港澳台居民大陆任教须拥护中共

来源: BBC

中国教育部1月10日公布,港澳台居民若符合一定条件,就能在大陆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该新措施要求有意赴陆任教的人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遭香港学者批评与学术自由、教育理念背道而驰。

部分港台教师组织还表示,与港台薪资差距大,因此这项政策的吸引力可能有限。

教育与政治挂钩

根据媒体报导,港澳台居民过去只能在限定的地区和特定课程任教,大陆教育部这次的新措施,是扩大港澳台居民在中国大陆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并可申请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

该通知还指出,要申请参加教师资格,除了学历要求、守法之外,还有个条件是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对BBC中文表示,这项政策对台统战意味极高。

他说,大陆教育部的政治要求,就像是要将你的脑袋和学术自由精神交出来,让你跟党走,放弃学术原则。他强调,把自己的灵魂交出去,特别是对教历史、语文、哲学的老师会有很大影响。“要求不要独立思考和批判能力,跟教育理念背道而驰。”

在香港,被视为持激进民主派立场的进步教师同盟成员、同时也是中学教师的卢日高也有类似疑虑,他向BBC中文表示,这次大陆教育部所要求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等条件,是中国《教育法》中所没有的。他说,“我相信多数香港教师拥有较为自由的学术背景,多数不会认同这种‘一党专政’的理念与方针。”

台湾全国教育产业总工会理事长黄耀南则分析,台湾是民主社会,绝大多数人不会认同这样的理念,不过他认为中小学教师,除了公民、社会及历史,其他专业科目如数学等,并不一定需要遵循大陆所规定的政治要求。

但他也说,不排除有暂时没找到工作的台湾教师选择去大陆工作。若真的想去,也会接受这样的要求。“为了谋生,当然会符合规定,但是否打从心里认同,就不一定了。”

对港台教师吸引力不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大陆教育类员工平均薪资月薪为6951人民币(约3.1万新台币),香港教联会统计,香港中学老师刚入行薪资约3万港币(2.5万人民币、11万新台币),至于台湾1111人力银行数据显示,台湾的新进国中老师,起薪约4万新台币。因此大陆教师薪资与台湾和香港相比,有所落差。

台湾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理事长张旭政向BBC中文表示,虽然台湾存在拥有教师证却没有工作的“流浪教师”,但不一定会出现教育高端人才大量西进现象,主要就是薪资福利,没比台湾好。他说,大陆中小学教师的薪资水平,对台湾老师吸引力不大。

全国教育产业总工会理事长黄耀南也说,这项政策对退休的台湾退休教师吸引力也不大,因为退休教师若到大陆超过183天,退休俸就会停发。

香港方面,卢日高也提及香港和大陆两地的教师工资差距大,香港人很难适应。“香港教师的薪资比内地高很多。因为经济到内地执教的机会也就更低。”

另外,他认为教师工作比起会计师或律师等专业,更需要接地气,得了解当地课程、学生成长背景等。接受过香港培训的教师到大陆任教并非那么容易。两地教师工资差距也不容易适应。

增加就业选择

香港亲中报章《文汇报》引述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表示,他对新安排表示欢迎,并说此举让在香港接受教师培训的准教师增加了一个新选择。并可发挥香港教师队伍在英文、国际视野等方面的优势。他认为,在内地执教地位受尊重,而老师的教学压力相对香港小,老师亦可有更大空间做教学研究。

香港教联会副主席胡少伟向BBC中文解释,新政策对香港人是否有吸引力取决于他们在香港还是大陆进修。胡少伟说,如果港澳台学生本身已在内地修读教师课程,就不应该因为他们的港澳台身份拒绝给他们内地教师资格。

他形容,让符合相关要求的港澳台居民考取内地教师资格很合理,对两地融合、年轻人流动都有用。但他认为有志到内地执教的香港教师,得先解决两地教育资历是否互认、他们的普通话水平能否达到内地相关要求等问题。

香港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则有不同见解,他接受BBC中文访问时说,香港教师现时已经可以在中国内地的国际学校任教。新措施执行之后,若香港教师到内地执教,则需要有当地的教师资格和政治上的认同。

他也强调,两地工资有一定差距。他认为,要解决这么多复杂的情况才可以在内地执教,“估计吸引力不大。”

针对这项新措施,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响应台湾媒体,“陆方放宽措施,是要求政治表态。”陆委会指出,基于人民移动自由,不会刻意进行调查或阻止,但还是会注意中方的政治企图。



via 教育挂钩政治?港澳台居民大陆任教须拥护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