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区块链能突破官方删文 中共新规要管

去年有中国网民利用技术,将北大学生对案发表的公开信永存网路世界,突破当局删文作法。官方今天发布新规,自2月15日起区块链服务提供者须备案及负管理责任。

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篡改、匿名等特性,在金融领域上因为能发展智能合约、降低交易成本,应用前景看好。不过,也有人运用这样的技术,让资讯得以留存不被删毁,达到「网路世界不再有404(找不到页面内容)」。

综合媒体报导,北京大学学生岳昕去年4月敦促校方翻查20年前发生的校园性侵案,当局不但删除岳昕网上的公开信,反而对她压迫威胁。当时,有网民即运用区块链将这封公开信的中英文留下,外界因此得以知道事件发展。

根据网信网,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今天发布「区块链资讯服务管理规定」,指区块链带来发展和便利的同时,其与传播领域的结合「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传播违法有害资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等理由,制定这一规定。

这一规定将区块链资讯服务定义为:基于区块链技术或者系统,透过网站、应用程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资讯服务。

新规对区块链资讯服务提供者主体规定责任,包括:制定平台公约和管理规则;落实真实身分资讯认证制度;不得利用区块链资讯服务从事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活动或者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资讯内容;违反者应当依法依约采取处置措施,构成犯罪者还要追究刑责。

根据规定,区块链资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提供服务日起10个工作天内填报备案资讯。

中共在网路资讯的控管不断加码,目前已有网路安全法、互联网资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资讯服务管理规定,现在又有区块链资讯服务管理规定。

然而,上述这些作法的管理核心都是「防堵」思维,手段不外乎:使用者实名制、要求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有备案或得到授权者才能从事相关资讯服务、资料留存管理、违者惩处等。

来源:中央社



via 区块链能突破官方删文 中共新规要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