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微信大数据报告泄密 区块链能破删文遭实名

腾讯9日发布的微信大数据报告显示,微信不仅搜集网民常用的表情、睡眠时间,还能记忆视频通话习惯。*

腾讯9日发布的微信大数据报告显示,微信不仅搜集网民常用的表情、睡眠时间,还能纪录视频通话习惯。另一项具有不可篡改、匿名、有望“突破”官方删文等特性的,却遭中共官方“实名制”。

大陆多家媒体报导称,9日,腾讯发布了2018年度微信数据报告。报告称,月活用户数约为10.825亿,其中55岁以上月活用户约为6,300万。

该报告显示,微信对各年龄层的用户最爱用的表情包了若指掌:00后爱“捂脸笑”,90后爱“笑哭”、80后爱“大笑”,70后爱“偷笑”,55岁以上的人爱“点赞”。

微信还对不同年龄阶层人的睡眠、喜好做出分类:00后爱晚睡早起、睡眠时间最短、偏爱冷饮和甜品;90后起床最晚,公交出行最频繁,每个月25次??针对“55岁以上用户”得出:“喜欢在晚餐后与子女视频通话聊天”的结论。

网民们对微信能了解如此详细的数据感到惊讶,同时质疑腾讯在监控微信聊天内容。但腾讯官方称上年度数据均已匿名及去敏感化处理,不涉及具体用户的隐私内容。

但这无法说服网民,网民抗议道:“他只是说:他的年度数据报告,没有涉及到个人具体隐私。至于微信到底有没有监控所有人的信息数据,他完全没有说清楚。”“肯定是有监控聊天内容的??别睁着眼睛说瞎话了。”“请用普通话大声告诉我,什么是隐私,当下哪里还有隐私?”

还有网民无奈道:“不用监控,都在裸奔,没什么隐私。”

中共管控区块链被指荒谬

10日,中共网信办发布《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从2月15日起,该服务提供者需实名制,且不得利用该服务从事中共官方禁止的活动;声称是因为区块链技术给中共带来安全风险。

美国之音报导称,区块链具有开放性、分布式、不可逆性等特点,是一项具有不可篡改、匿名等特性的新兴技术;可以帮助人们把资讯得以留存而不被删除,还可以让网页不再出现类似“404找不到”的情况,被指有望“突破”中共官方删文。

大学学生岳昕去年发表的、敦促校方调查20年前发生的校园性侵案的公开信,虽然被中共当局从社交媒体上删除,但因网民将该信放到了区块链上,所以被保存于网络。

报导表示,“区块链是一种共识机制,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或个人控制着全链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中共当局对这一技术的管制,“其难度和荒谬性都不同于以往”。

报导认为,中共在网络控管方面颁布、实施的《网络安全法》、《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及目前对区块资讯的管控,“所有手段都不外乎实名制、要求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以及备案和违者严加惩处等”。中共在网路资讯的控管不断加码,目前已有网路安全法、互联网资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资讯服务管理规定,现在又有区块链资讯服务管理规定。

来源:大纪元记者萧律生综合报导



via 微信大数据报告泄密 区块链能破删文遭实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