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中国蝙蝠现类伊波拉病毒!可感染人类造成致命出血

科学家在一只中国的肝脏内发现类病毒,且能感染包含在内的多种。(法新社资料照)

非洲猪瘟肆虐中国,然而现今又传出了更令人害怕的消息。科学家在一只中国蝙蝠的肝脏内发现类伊波拉病毒,且确定能感染包含人类在内的多种哺乳动物。

据国际科学期刊《自然(nature)》报导,伊波拉病毒、病毒等丝状病毒科的成员,均可导致严重的与器官衰竭,目前在非洲已确定至少有一种蝙蝠身上有马尔堡病毒,有数种蝙蝠则被怀疑会携带伊波拉病毒。

报导指出,新加坡「杜克-NUS医学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研究主任发(译音,Wang Lin-Fa)、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的郑正立以及研究团队,检查一只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捕获的果蝠,并在它的肝脏中发现新型丝状病毒,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勐腊病毒(Měnglà)」。除此之外,该团队发现该病毒可以感染猴子,仓鼠、狗和人类的细胞。

据马来西亚媒体《诗华日报》报导,王林发表示,辨别出这种病毒有助于预防疫情大爆发。「研究蝙蝠传播丝状病毒的遗传多样性和地理分布,对于风险评估和预防疫情非常重要。因为这类传染病可以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影响大众,造成破坏性的病毒」。王林发也补充,分析指出,勐腊病毒在演化上跟伊波拉和马尔堡病毒有密切关系。

来源:自由时报



via 中国蝙蝠现类伊波拉病毒!可感染人类造成致命出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