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短视频审核划100条红线 被斥“网络文革”

中共近日又加强了对短视频的审核和限制。图为大陆最著名的短视频app抖音和快手。*

1月9日,中共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官网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100条规则,覆盖范围大到民族,小到私生活方方面面,引发轩然大波。有网民直斥:“网络文化大革命”;“你这编蜘蛛网呢?”

该文件规定,网络播放的短视频节目,及其标题、名称、评论、弹幕、表情包等,其语言、表演、字幕、背景中不得出现21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包括“反对中共的制度、法律制度”;“损害革命领袖、英雄烈士形象”;“泄露国家秘密”的内容……“宣扬不良、消极颓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渲染暴力血腥等诸多方面的内容等。

其中细节有:不能出现“调侃、讽刺、反对、谩骂”中共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

在“损害国家形象”的内容方面,包括: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恶搞等方式“侮辱”(中共)国旗、国徽的;截取领导人讲话片段可能扭曲原意或产生歧义的,“歪曲放大展示党和国家领导人语气语意语态的。”

“泄露国家机密”方面,包括:“泄露”中共各级党政机关未公开的文件、讲话、专项工作内容、程序与工作部署的;私自发布领导人的个人工作与生活信息、家庭成员信息的。

“破坏社会稳定”内容更是包括:“群体性事件”,“非省级以上新闻单位发布的灾难事故信息的”,“非新闻单位制作的关于灾难事故的影响”等。

在“歪曲贬低”民族文化的内容方面,包括“歪曲原著精神实质的”,“对历史尤其是革命历史进行恶搞或过度娱乐化表现的”等。

此外,不得“恶意中伤或损害”中共各级国家公务人员形象,包括:“恶意截取”执法人员执法工作过程片段,“传播未经证实的穿着军装人员打架斗殴、集会、游行、抗议、上访的”,“展现解放军形象时用语‘过度夸张’的”。

宣扬“不良、消极颓废”的人生观等方面,包括:宣扬“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宣传和宣扬丧文化等。

上述100条红线覆盖范围大到国家和民族,小到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在网络上引发巨大争议。

尽管有不少承认短视频确实脏乱不堪,但出台100条红线将整个短视频圈限在一个当局限定的框框中,不少网民直斥是:“网络文化大革命”;“正宗霸王条款”;“没有控制的公权如怪兽一样”;““你这编蜘蛛网呢?”

在微博上,不少网民纷纷留言,呼吁当局直接关网:“把网关了吧。”“划什么红线,全部封杀不就好了?”“要不就直接关网,不就屁事没有!!”“要不考虑一下拿回样板戏吧,也不用列出100条了,大家都看样板戏,简单快乐,也不涉及红线,还方便上层管理,多好!”“以后网络视频温暖如春,看完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奋进。”

不少网民对其中的说法提出质疑:“社会满是不公平不公正的事,难道都憋著吗??”“什么是丧文化?”“丧文化是什么?生活不愉快还不让人丧了?”“说实话让人感觉丧的究竟是这些短视频还是它们所折射出的现实?”

有网民指出:“整体的意思其实就是敏感问题一切以官方为准,不得发布其它看法!”“管得越严越短命王朝。”“整点有用的吧,了解老百姓的水深火热比啥都强!”

官网资料显示,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成立于2011年8月19日,是网络视听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组织(一级协会),也是中共互联网领域规模最大的行业协会之一。

有网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出的规范网民细则,并无法律约束力。但在中国大陆,很多政策的出台,政府先是通过非政府部门放风,测试民间反应,下一步就是官方出面。

近几年来,中共加强了对言论自由的扼杀,从自媒体、社交媒体、视频网站到正规新闻网站,无不噤若寒蝉,不久前还延伸到海外的推特账户,不少大陆网民的推特账户被迫关号删文。

去年12月,北京市网信办微信公号曾发消息称,关闭了11万个自媒体账号。但有分析认为,伴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不管中共怎么封杀自媒体,都无法阻止想方设法去获取真实的资讯,都无法阻止真相的传播。

来源:大纪元记者凌云综合报导



via 短视频审核划100条红线 被斥“网络文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