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习近平俨然已是世界经济论坛的领导核心!(高新)

昨天,人民日报刊登一篇署名“华益声”,文末注明 “作者是国际问题专家” 的颂习文章《习近平演讲 施瓦布缘何盛赞》。文中说:4月16日,国家习近平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施瓦布高度赞扬习主席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上和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两次演讲。

施瓦布首先肯定的是中国对人类前景进行的议程设置。今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之际,施瓦布就提出,年会主题定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意在继续顺承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论坛主旨演讲中提到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施瓦布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支持再次证明,习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顺应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欢迎和认同,正在成为更为广泛的国际共识。

作为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格外关注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中国自身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演讲……施瓦布由衷钦佩,认为中国为世界各国合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笔者依据这篇文章核对了此前一天的人民日报头版刊登的新闻报道《习近平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报道中说:习近平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向好势头,但面临的诸多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我去年在达沃斯指出的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这三大根本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施瓦布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精彩演讲至今令人难忘,广为世人称道。您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再次引起全球关注,获得广泛赞誉。您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挑战之际,为世界各国合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笔者无从查对习近平在会谈中指出“及施瓦布在会谈中”表示“的原始内容,央视新闻连播的画面上也都是播音员代习近平”指出,“也代施瓦布”表示。

不过笔者从央视的新闻画面里看到了人民日报上没有图片显示的与过去中国领导人会见外宾完全不同的坐次排列,那就是这次所谓的“会谈”,即不是一对一,客为左、主为右的相邻而坐,也不是主、宾双方领导人居中,双方其他与会者尾随形成半圆形坐次排列,也不是主宾双方隔“河”对坐的谈判或会谈形式,而是中共政权自己习惯的有主席台上的领导主持会议的排坐形式。

上网可以找到有些中国内地网媒还特别选用了央视的这样一个画面:在一间会议室而不是会见厅里,习近平俨然以会议主持人身份坐在主席位置,被“会见”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及随行数人以及习近平的几个随扈面对面分列习近平的左右下侧。

有心人都还会记得,习近平在2015年以前会见进京述职的港澳特首的画面都是习近平与被会见者一左一右平起平坐,形式上与会见外宾无异,但从2016年开始,就改成了习近平端坐在龙椅上,被会见者以谦恭的姿势和表情落坐在习近平的右下侧。当时有眼尖的内地电视观众从央视的现场画面中看到,被“会见”的林郑月娥及其他所有被习近平俯视的与会者的坐椅与习近平屁股底下的龙椅的尺寸大小是不一样的。

而这次习近平在人大会堂的一间会议室里“会见”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施瓦布时,施瓦布无论是落坐的位置还是侧耳聆听习近平“指示”的姿势、表情…..,令笔者感觉他在习近平面前的规格和地位充其量等于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共和国香港地区的负责人。

笔者注意到,此前一个星期,习近平在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时还没有如此造次,一如既往地安排了主宾双方一左一右平起平坐,其他与会者分坐两旁边的常规形式。再往前考证,就是习近平在人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宾主双方是面对面的对等席次安排。

除了在位的外国领导人,习近平过去几年里会见的外宾,无论是亚奥主席还是国际奥委会主席,无论是曾经当过美国总统的奥巴马还是也曾经当年美国总统的柯林顿,都是平等相待,会见时主宾落坐分左右不会主次、高低。

当然,不久前习近平在人大会堂会见韩国总统特使郑义溶时,就是和这次会见施瓦布使用的是同一间会议室,也是习近平端坐在会议主持人位置,郑义溶及所有韩方人员依次坐在习近平右下侧,习近平的随扈依将落坐习近平的左下侧。

因为习近平是“总统”,被会见的是外国总统的特使,所以会见坐席的安排有主次之分、高低之别是情理之中,但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一样都是非常重要、非常有影响力的世界级国际组织的首领,施瓦不但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主席更是创始人,怎么就会那么自觉自愿地接受习近平的这种上级对下级、领导与被领导的坐席安排呢?

笔者曾听内地的记者朋友说,从2016年开始会见港澳特首的坐席安排有了主次之分本不是习近平最先提出的,而是中共政权内部“有不少意见认为”港澳特首不是外宾,再“特”也还是国家主席直接领导下的地方领导人,会见的时候和国家主席平起平坐是不合适的。

依此类推,施瓦布先生晋见中国元首习近平的坐席安排,不能不令人感觉他创立和一手把持的世界经济论坛已经事实上臣服中共政权的领导了。

去年七月中共十八届六中闭幕之后,笔者即在本专栏发表《领袖地位一经确立习近平二十大断无退位可能》,认为以习近平正式“封核”为标志的六中全会决定表明了近平平已经做好二十大绝不退位之准备的最有力证据就是其“”确立之后立刻又向“领袖地位”迈进。而现在回想起来,也正是从那个六中全会开始,中共政权的宣传机器即已经开始为习近平的“长期执政”大做舆论铺垫,把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演进至与毛泽东并列的“领袖地位”。把习近平的“领袖地位”说成不但是中国党和民的需要,而且是整个世界的需要。当时的人民网上刊登的一篇文章《中国的郑重选择——论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赤裸裸地吹捧说: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进行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中国正在进入世界舞台中心,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一个风云际会、成就大业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雄才大略的政治领袖也能够造就这样的政治领袖的时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重要、意义重大、成果丰硕。最具标志性历史性意义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息一经公开,党心大振、军心大振、民心大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片欢腾。历史一定会不断证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这个决定,是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不仅将造福中国,而且将影响世界。

笔者在不久前的《习近平取消任期制的中心目的是做未来的世界领袖》一文中也已经分析过:重温一遍人民日报当时的这篇社论内容,就不难发现,习近平在自己党内长期核心地位和国内终身领袖地位已经确立的前提下,在党章和宪法里都已经明确了他习近平的思想是中共更是整个中国的指导思想,宪法正文中也把毛时代“文革”宪法中的党的领导地位重新恢复的前提下,仍然还要执着地把国家主席任届限制取消,以令自己在未来继续连任N届党、军最高领导人的同时也能“依法”连任N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最重要的、最核心的考虑因素就是要共产党总书记的权力和职务是用来“造福中国” 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的名分和地位是用来“影响世界”的。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四论习近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要讲话》中歌颂说:今天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思考的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问题,提供的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让这个星球更加和平、更加美丽、更加繁荣。”

新华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评论员文章中说:2017年1月,作为首位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元首,习近平主席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引方向……。“(习近平主席)您的讲话将成为全球历史上的一个参照点。”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对习近平主席这样说。

习近平欲对世界经济论坛这样的国际组织施加影响力甚至是起到事实上的领导作用是毫无疑问的,笔者感到好奇的是施瓦布为什么会如此自觉自愿地向习近平称臣。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俨然已是世界经济论坛的领导核心!(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