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中美贸易战号角又吹响!这次美国多了一个“盟友”

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总统川普与国家主席习近平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一度转入平缓争端最近突然又激烈起来,而且,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国澳大利亚也加入进来。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当地时间本周二(4月17日)宣布,对中国产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反和反补贴调查(即“双反”调查)。

这是回应两家美国公司于3月27日发起的申诉。据估计,中国产钢制轮毂产品的倾销幅度为12.1%至231.7%,并涉及56项政府提供的补贴计划。

同一天,罗斯在另一份声明中称,初裁认定中国产通用板存在补贴行为,补贴幅度为31.2%至113.3%。

美国商务部在去年11月28日决定对中国产通用铝合金板进行“双反”调查,这是25年来美商务部首次并非基于国内公司申请,而是自主发起的救济调查。

如今初裁结果出台后,按照世贸反倾销协议,美国海关将对从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征收相应保证金。同时美商务部会继续进行调查,并计划于8月30日做出终裁,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10月15日也做出肯定性终裁,美国将正式对上述产品开征关税;如果反倾销不成立,保证金即予退还。

似乎是作为回应,中共商务部北京时间周二(4月17日)下午公告称,对始于2月4日的美国产高粱“双反”调查做出初裁,认定存在倾销,决定自今日(4月18日)起对美国进口高粱征收178.6%高保证金。之后中共商务部会继续对本案进行调查并做出最终裁定。

商务部称,近年来美国对中国出口高粱数量遽升,从2013年的31.7万公吨增至2017年的475.8万公吨,成长14倍;同时出口价格由2013年的每公吨290美元降至2017年的200美元,降幅31%。

就在外界惊呼中美贸易再度面临擦枪走火的危险时,澳大利亚加入“战团”。

据中共商务部网站,澳洲反倾销委员会宣布,应国内一家企业申请,正式对中国产铁道轮毂(Railway Wheels)发起“双反”调查。

涉案产品为锻钢和轧钢制成、高硬度,直径966毫米至970毫米的铁道轮毂。澳洲同时对法国的同类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美、澳针对的是工业用钢制品,中方却将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农作物高粱作为了报复手段。

美、澳针对中国产钢制轮毂及铁道轮毂的行动,应该与中方的钢产能过剩有关。

中国被外界点名批评的“四大”产能过剩行业分别是: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和水泥。这是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发展畸形经济,留给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遗祸。

习近平自上任后就针对这一问题推出“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但因为势必触及地方当局及控制国企的中共权贵家族利益,一直推行不力。

分析人士曾注意到,自2014年起,在煤炭及钢铁领域的反腐打“虎”开始变得激烈起来,煤炭大省河南与山西、神华集团、柳钢集团、宝钢集团等都出现“虎”踪。这可能与习近平在这些领域经济改革受阻有关。

如今在美、澳等施压下,习近平为更快推进供给侧改革,是否会加大清理相关领域,值得期待。

很多观察人士已经意识到,中美贸易争端实际上是制度之争,先是经济制度,再是政治制度。澳大利亚是美国盟友国,也是美国为对抗中共推出的印太战略中的三国之一(日印澳)。更重要的是,澳洲政府近年来警觉到中共多年来不断的红色渗透,也意识到有必要主动抵制中共政权和意识形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美贸易战号角又吹响!这次美国多了一个“盟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