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中兴遭美封杀 大陆芯片业被点死穴 公司员工惶恐 预计不久将破产

作者: 良知媒体综合报道

美国政府对中国大陆中兴下达未来7年都无法对美采购元件,分析指出,此举打击到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死穴,也就是“设备进口”。

中国财经网站“华尔街见闻”引述国金证券TMT团队的报告指出,以中国半导体产业而言,最大的死穴在、封装测试、记忆体生产的设备进口,该团队估计中国晶圆代工封装测试,记忆体整合制造商有接近30%~40%的资本支出,是购买美国的半导体设备。

其中20%~30%的这些设备是短中期无法由其它设备厂的产品所替代,而这些晶圆代工和封装测试公司也有20%~30%的营收销往美国客户,双边禁令一旦发生,将重创中国晶圆代工和封装测试产业,未来3年营收获利影响超过30%。另一方面,中国本土半导体设备厂商、晶圆代工及封装测试厂商将大幅受惠。

市场分析,美国商务部的禁令,代表中兴往后将无法向高通(Qualcomm)采购晶片,预计订单缺口将由台厂补上。受转单消息激励,18日联发科股价大涨,盘中一度涨停,终场大涨6.47%或22元,收在362元。

不过,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所所长刘孟俊对此持保留态度,认为联发科有很多美国专利,若联发科与中兴合作,美国恐下手干预,对联发科不见得有利。

外传中兴恐连Google的Android系统都不能使用,刘孟俊提到,未来与美国相关的知识产权都不能应用在与中兴通讯的合作,台湾厂商应没有便宜可捡,要发展5G只能与美国合作。

中兴通讯遭美国禁售通讯配件事件持续发酵。日前,美媒称,中兴通讯基本上被判死刑,预计不久将破产。中兴通讯也透露,现在公司内部人心惶惶,〝如果两个月内危机不能得到化解,中兴可能真的要倒闭了。〞

中国手机生产商中兴通讯日前遭美国政府制裁,7年内禁售美国芯片等一切通讯配件给中兴,事件引发大陆通讯行业震惊。业内人士指,这对在核心零部件上依赖美国的中兴通讯而言,这个做法无异于扼杀其生产。

针对〝封杀〞中兴通讯一事,美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瑞尔特(Will Reinert)表示,对于中兴的禁令目前没有扭转的余地或协商的空间,〝这是一个7年的禁令。〞也就是说,要严格地等到7年后才有望重启协商。

外界认为,美国对中兴的制裁,揭示中国科技企业高度依赖美国高端科学技术的实质。日前,美媒《福布斯》评论称,中兴通讯基本上死定了,预计会在未来几周内申请破产。

对此,中兴通讯内部一名员工在接受海外中文网多维网采访时表示,此次争端对公司业务上已经有很大的影响,〝就像外界所看到的那样,假如美国的决定已经坐实,封锁中兴长达7年时间,那基本上判中兴死刑。〞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兴员工也透露,现在中兴内部人心惶惶,方寸大乱,〝如果两个月内危机不能得到化解,中兴可能真的要倒闭了。〞

外界认为,中兴如果倒闭,华为可能也会倒闭,小米、联想等一系列企业都无一幸免。

中兴事件让外界看清,大陆目前在诸如芯片等高精尖行业领域,还处于空白区。面对这种现象,中国某科学院院士此前在一场会议中表示,大陆非常缺乏该方面的高精尖人才,很多人不愿意做基础性研究,而更多选择应用性质的研究。

中兴一名员工同样表达了对此现象的担忧,〝最近几年中国所有的社会和价值导向,就是追求高收益快回报。〞

〝可以说从上到下的产业结构和整个价值导向都可能存在问题。很少人关注实业。很多实业的投资的绝对值会很大,回报周期也会很长,在如此浮躁的社会,谁还愿意做那样的事情。〞该员工表示。

日前,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已经宣布,将执行美国政府对中兴的禁令。谷歌公司旗下的手机操作系统安卓,可能也将加入封杀中兴的行列。

对此,谷歌公司方面表示,中兴受美国出口管理法律约束,如果想要向中兴出口软体,谷歌公司的出口许可证都不会被批准。而且这是〝即刻生效〞的。

外界认为,中兴遭美国严惩,实属咎由自取,一方面利用美国的技术赚钱,另一方面又违反美国的制裁令,暗中对伊朗、古巴和朝鲜出售产品。

美国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兴曾向伊朗提供设备和技术,帮助伊朗政府建设〝防火墙〞,监控伊朗民众。

另外,同样处在风口浪尖上的中国大型技术公司华为表示,在华为未来的规划中,美国市场将不再出现。

17日,《纽约时报》报导中兴被罚事件时提及,除中兴之外,中国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目前也在美国面临着是否违反对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禁令的调查。

华为和中兴都有官方背景,被高度怀疑在出口产品中安装后门,替中共从事科技

早在今年1月,美国电讯巨头美国电话电报(AT&T)宣布切断与华为的所有商业联系。2月美国共和党两名参议员提出议案,禁止美国政府购买和租用华为及中兴通讯生产的设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兴遭美封杀 大陆芯片业被点死穴 公司员工惶恐 预计不久将破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