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共产主义理想一样遥不可及(高新)

笔者在本专栏的前一篇文章《已经承认北韩拥核国地位》中介绍了习近平绝不希望北韩政权被金正恩自己给折腾垮了是毫无疑问的,而“习近平是否会和金正恩重新结盟齐心协力对付美国”的问题,中共新华社关于习近平在厚待金正恩的报道内容中已经说得清清楚楚。新华社报道引述的习近平的讲话是:……中朝几代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在长期的实践中,中朝两党两国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和委员长同志都是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们双方多次表示,要把中朝传统友谊不断传承下去,发展得更好。这是双方基于历史和现实,立足于国际地区格局和中朝关系大局,作出的战略选择,而且是唯一的正确选择。要把中朝传统友谊不断传承下去,发展得更好,不应也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变化。

各位看官请注意这最后一句,这里说的所谓“一时一事”指的是什么?当然是金正恩冒天下之大不韪一再进行召至的全球制裁。也就是说,习近平已经当面向金正恩作出的郑重承诺,与金正恩政权的“传统友谊”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需“不断传承下去,发展得更好。笔者奇怪自习近平在北京超规格礼遇金正恩之后,外界报道和评论居然就没有从这个角度切入的。人家习近平已经说得明明白白了,虽然北韩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核试验,虽然联合国已经因此对北韩实施了最严厉的制裁,但这并不影响“要把中朝传统友谊不断传承去,发展得更好”,因为这是他习近平和金正恩的“战略选择,而且是唯一的正确选择“。

所以,习近平的这段表态不但是等于对前一阶段中国方面参与联合国对北朝的经济制裁的变相道歉,而且也说明了无论他金正恩日后与国际社会再怎么作对,再怎么在核问题上一意孤行,都不会令“中朝友谊“发生变化。

金正恩访华“载誉而归”十数天之后,自由亚洲电台和网站刊登、播出了《宣布对朝新禁运 涵盖军民两用物资技术》一文内容是:中国和海关总署等五个部门星期日发布公告称, 禁止向朝鲜出口与大规模杀伤性及其运输工具相关的两用物项和技术, 常规武器两用品……。在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总裁谢家叶认为: “中国在这个时候发布这个禁止向朝鲜出口物项的公告, 很明显是要发出一种信号, 即, 虽然中国和朝鲜领导人习近平与金正恩最近在北京举行了会谈, 但联合国的决议中国照样遵守, 因为它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同时, 中国也在向美国发出一个信号, 那就是, 中国不会在朝鲜问题上背地里捣乱。”

准确地讲,中共政权刻意对外张扬这项“禁运”举措的真实目的是要用“禁止向朝鲜出口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物项和技术,来掩盖外界已经开始关注的自金正恩访华回国后即开始恢复的中国对朝鲜主要民生物资的输送和支援。

笔者在《中共党媒叫嚣发动第二次抗美援朝》一文中已经介绍了金正恩返回平壤的第二天开始的中共援朝物资即大量在鸭绿江边集结。从逻辑角度判断,这些援朝物资基本上都是民生所有----无论是粮食还是钢材,都是金正恩维持和巩固他在北韩独裁集权统治的最基本、最急需的东西。除了直接的物质方面的大举输送为金正恩一解燃眉之急,习近平还给给金正恩提供了多少金援,都是两国两党政权的最高机密,外界根本无从判断其数字大小,但既然你习近平已经当面口口声声地承诺我们愿同朝鲜同志一道,不忘初心,携手前进,推动中朝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国党和政府怎么可能对朝鲜金正恩政权面临的空前的财经危机袖手傍观呢?

自由亚洲网站和电台已经于本月九日报道了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等五个部门星期日在商务部网站上发布的联合公告称, 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375号决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16条和第18条规定, 增列禁止向朝鲜出口的两用物项和技术清单。
中国政府列出的禁止向朝鲜出口物项的清单显示, 与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有关的两用物项, 材料设备, 物货和技术包括: 适用于操作放射性材料时使用的手套箱, 中子学计算/建模软件, 辐射输运计算/建模软件, 用于生产氟的电解槽, 硝酸等。

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就算中共政权对外公布的禁制对朝鲜出口的诸如手套箱之类的材料设备是当真严格实施,只要中共政权对朝鲜恢复了民生物资援助和财经援助,金正恩用中共援助的民生物资缓解了民怨之后,只要手里有钱,“手套箱”之类的与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有关的器材总归是可以搞得到了。

自金正恩访华回国之后,不少外界媒体都注意到了朝鲜方面的宣传文章和电视视频内容都了习近平同意在适当的时候访问朝鲜,但中方的新华社报道中没有提到这一点。甚至有媒体认为这是“习近平对金正恩留了一手”。其实,新华社的长篇报道中对习近平讲话的相关内容是这样引述的:“ 高层交往在中朝关系发展中历来发挥着最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新形势下,我愿同委员长同志通过互访、互派特使、互致信函等多种形式保持经常联系。”

事实已经很清楚,那就是中共官媒没有单独强调一句“习近平同志很高兴地接受了金正恩同志的访朝邀请”,就是因为具体的时间还没有确定。来而不往非礼也,把个中朝鲜友谊的重要性强调到了比毛泽东时邓小平时代还要高出许多的习近平未来不到平壤接受百万朝鲜军民夹道欢迎的可能点一点出没有。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中也已经介绍过,对比两年前习近平与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通话时“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半岛不能有核,也不能生战生乱“,习近平如今的这番表态,已经用”目标“二字表明了中共政权已经正式承认了北韩金正恩政权的拥核地位。至于所谓的”实现……目标“,就是遥遥无期的意思。

新华社报道援引金正恩的表态内容是:按照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的遗训,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我们始终不变的立场……。如果南朝鲜和美国以善意回应我们的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氛围,为实现和平采取阶段性、同步的措施,半岛无核化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希望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共同维护协商对话势头和半岛和平稳定。

新华社如此援引无疑是表明了中共政权赞同和支持金正恩的此番表态,这就意味着中共方面已经认可了金正恩的逻辑,只要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不能实现,就是因为南朝鲜和美国没有”以善意回应我们(金正恩政权)的努力“。

华盛顿的国家利益中心防务研究主任哈里·卡齐亚尼斯曾经对采访的记者表示,,为了举行会谈本身,朝鲜就会提出某种要求,而朝鲜为同意放弃核武器所提出的要求“将是天价”。这位专家认为:“他们(金正恩政权)可能会要几千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可能会要美国从朝鲜半岛撤军。他们甚至可能要求韩国放弃所有核技术以及核反应堆。”

美国世界日报的一篇社论指出:金正恩不可能真正放弃核武,因为这样做等于自杀。况且,实现半岛无核化并非美国真实意图,只是维持美国在东北亚军事存在,并与北韩讨价还价的筹码。除非谈判相持不下,双方达成另外的协议,即美国承认北韩为拥核国,平壤让美国在北韩获得经济开发利益等,完全改变半岛目前的格局。但这种情况出现机会偏低,因为同样面临很大困难。

1964年10月中共政权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人民日报的社论标题是《打破核垄断,消灭核武器》。社论中说:美国“的核讹诈政策是建立在核垄断之上的,美国的核垄断地位被进一步打破之后,美国的核讹诈政策就吃不开了。”

1967年6月17 日,中国第一颗全当量氢弹空爆试验成功。当天深夜,新华社向全世界播发了毛泽东亲自审批的《新闻公报》》。“再次重申”:“中国进行必要而有限制的核试验,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消灭核武器。”

结果呢?虽然中国的核武器数量一直接没有赶上当年的美苏和如今的美俄,但应该已经分别超过了英法,成为世界上的第三核大国。

熟知这段历史的中国大陆网民早在北韩金正恩政权第一次核试验成功后即在在微博上贴出人民日报当年的社论,用以证明金正恩完全都是在效仿中国的核政策和发展核武器的理由。 无论是习近平还是金正恩口中的所谓“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与他们口口声声地为实现而奋斗一样虚无飘渺。所以笔者十分同意世界日报社论中所做的推断和预测:美国与北韩谈判,可能像过去一样,要求北韩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行核项目,完全冻结、去功能化、拆除、可核实、无可逆转等,否则不会向金正恩保证不推翻其政权。而平壤则会要求美国保证其安全,才同意放弃核武。双方完全可能再次上演互不退让、要求对方先让步的闹剧,使谈判最终失去实质意义。

重新又有了“日益强大”的中国做自己的坚强后盾,金正恩政权在即将到来的“美朝会晤”中就半岛无核化问题表现真实诚意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共产主义理想一样遥不可及(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