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日媒:王岐山下令 这些中共高官都在忙同一件事

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记者/主持人:韩梅

最近包括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内的多个中共分赴。有媒体爆料说,这都是出自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指令,希望借机改善与东京的关系。

王毅现正率团在日本访问。除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之外,他还在昨天(4月16日)参与了已中断7年8个月的“中日高层次经济对话”,与日本外长河野太郎率领的团队,就知识产权、中国钢铁产能过剩、自由贸易等问题做了三个多小时的沟通。王毅是8年来首个访问日本的中共外长。

另外,中共财政部长刘昆、中共长钟山分别率各部官员于前日抵达日本东京。同一天,中共陆军少将慈国巍率25个军官组成的访日团低调抵达,将与日本自卫队恢复中断6年的中日将校级军官交流。

这显示,北京政府正尝试在、经贸、领域改善与日本的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说,一连串的中共高官访日、恢复交流、改善关系正是来自王岐山的指令。

日本共同社前《中国观察》杂志总编辑坂井臣之助说,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在越南和菲律宾与安倍会谈,已说明中方有意改善对日关系,但3月中共全国人大会议明确新一届中共政府官员后,中方立刻如此大规模且快速地推进与日本的交流,“是瞄准了日美关系最近出现裂痕,希望乘虚而入、拉拢日本来分化日美同盟”。

“名义上,王毅这次访日是为5月李克强访日铺路,但更大目的恐怕是赶在安倍4月17日访美与会谈前,实施外交战略、分化日美关系。”

当前北京既要应对美国在贸易领域不断施压,还有争取在韩美日朝就朝核问题的较量中谋取一席之地,因此对据信正主管外交的王岐山来说,寻求尽可能多的盟友,或至少暂时化敌为友,当然是上策。

不过,早前被揭假学历、靠裙带关系上位的王毅是否能承担这一重任,就值得画上一个问号。

他昨天与河野太郎会面时,两人曾照例握手让记者拍照。河野笑容可掬、王毅表情僵硬的画面引发批评。日本雅虎当晚点赞最多的议论是:“中国(共)外长怎么永远都是这副表情?不想来就别来,没关系。”

王毅两年前就曾被批评为“傲慢”、“带有偏见”——他当时对直接就中共人权话题提问的加拿大女记者发飙,引发外交风波,以至于加国总理不得不出面表态。

所以昨晚的事件并不出奇。比较而言,日本政府内表示理解的声音反倒可能更令王毅尴尬:“王毅虽升任了国务委员兼外长,但权限可能比以前更小,因为他的上面不仅照旧压着习近平政权新设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厅主任杨洁篪,现在更多了主管外交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日媒:王岐山下令 这些中共高官都在忙同一件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