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中共军机停南海岛礁 菲指将采外交行动

菲律宾媒体今天报导,中用运输机出现在南海,引起北京可能进一步部署战斗机的担忧。菲律宾政府今天回应,查证若属实将采取行动。

菲律宾外交部长凯耶塔诺(Allan Peter Cayetano)在记者会指出,会对此采取外交行动,菲方必须考虑现阶段军事对话的情况,但会确保的主张列入纪录,也让其他南海主权声索方知道菲国的立场。

菲律宾每日询问报(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今天刊登1月6日拍摄的照片报导,中共两架运-7型运输机停在美济礁(Mischief Reef)的21号跑道。

美济礁位於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范围,中国在1995年占有美济礁,双方都主张拥有主权。

报导引述新加坡学者许国仁和菲国海洋法专家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警告,这可能是中共未来在南海地物部署战机或轰炸机的前奏。

凯耶塔诺表示,菲国政府须等候军方查证属实後才会有反应。

被问及「外交行动」是否包括抗议时,凯耶塔诺回应可能包括外交抗议,将视何时与如何进行而定。

凯耶塔诺强调,菲律宾政府一直监视南海动向,感谢协助提升侦察能力。

马尼拉在2013年1月将南海争议提交国际仲裁,海牙常设仲裁庭於2016年7月宣布裁决,中国的9段线在国际法下没有效力,但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任後,搁置仲裁结果。

凯耶塔诺说明,菲国对南海争议设下的「红线」,是中共进一步占领南海无人居住的地物。

菲律宾顾问艾斯毕伦(Hermogenes Esperon Jr.)今天在另一场合表示,中共军机曾经降落在南海人工岛,菲方并不视为威胁。

华尔街日报(WSJ)上周报导,中共在南海人造岛设置电子干扰器。艾斯毕伦指不感惊讶,但也坦承现阶段莫可奈何。

他说,菲律宾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内忧,包括共产党、分离组织叛乱,及恐怖分子威胁,然後要致力发展经济,以增强国力。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共军机停南海岛礁 菲指将采外交行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