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城隍斗河神 保一方平安

文:遥远

来源:

唐朝开元年间,滑州刺史韦秀庄公余时上城楼望。在城楼上忽然看见一个人,三尺高的身材,着紫衣头戴红帽。这个人自报姓名,向他参拜。韦秀庄知道他不是人,就问他是什么神?他答道:本城的。又问他来有何事, 城隍说:“黄河神想毁掉这座城池,使黄河的河道通畅。我坚决不同意。五天之后,我与黄河神将在河岸有一场大战。我担心打不过他,特来向你求救。如果有两千名人,持弓弩,到时候相助,我就一定能打胜。这座城是你所管辖的,就看你的了。”韦秀庄答应了他的请求后,这神就不见了。

五天后,韦秀庄率领两千名精兵登上城楼。河面上忽然变得一团漆黑,须臾间,河面上冒出十多丈高的白气,同时城楼上也有一股青气冒出,青、白两气互相缠绕在一起。这时,韦秀庄命令士兵向白气发箭。白气渐渐变小,最后完全消失,唯有青气还在,逶迤如云峰的形状,还进到城楼里。起初,黄河的流水已逼近城下,此后才逐渐退回去,一直退到现在离城池五六里的地方。(出《广异记》)

任何东西都是有生命的,黄河是长江也是,山是树也是。我们常说万物有灵,应该是真实的。

本文标签:, ,


via 城隍斗河神 保一方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